人氣 1881

天氣回暖 慎防紅色「蟲蟲大軍」

#地方 #椿象 #龍眼 #荔枝 #台灣欒樹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綜合報導

近日氣候逐漸回暖,進入荔枝椿象交配產卵期,荔枝椿象主要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和嫩稍,也會寄生在台灣欒樹上,因牠分泌的臭液一旦接觸到皮膚,會有灼熱和刺痛感,甚至會留疤,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醒民眾注意。

台灣近年荔枝椿象猖獗,每年3到5月為產卵交配期,常見紅色的蟲蟲大軍覆滿龍眼、荔枝樹上,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果皮黑化,影響收成,讓果農十分困擾,甚至還會入侵民宅,在民眾曬在戶外的衣物、棉被上產卵。

末齡荔枝椿象若蟲。圖/花蓮農改場提供末齡荔枝椿象若蟲。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花蓮農改場表示, 荔枝椿象一年一世代,成蟲體呈黃褐色,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紫紅色,其卵粒通常是14粒排列得整整齊齊。

目前在宜蘭花蓮地區除了少面積的龍眼農業生產之外,其餘則為民宅自行種植。從事農業生產的龍眼荔枝若受荔枝椿象危害,農改場建議幾個處理方式:一是在冬季結束開始回溫時,施用丁基加保扶、亞滅培、賽洛寧等推薦藥劑,另外,也可手持長柄捕蟲網內放塑膠袋加醋酸,震落蟲體於袋內予以捕殺,若發現葉片上有荔枝椿象卵粒,應立即摘除。

若在從事農業生產以外的環境發現荔枝椿象,則必須施用其他特殊環境衛生用藥。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轉3603洽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