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政院補強建物 6年編240億預算

#居家 #土壤液化 #地震 #都更 #老屋健檢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住家剛好落在土壤液化高潛勢區,怎麼辦?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14)日喊話「免緊張」,今年起,政院將祭出六年240億元預算,一半用來補助民眾做老屋健檢,另一半協助地方政府開辦「抗土壤液化示範區」。

不過,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表示,「很多老屋補強要花幾百萬、幾千萬元,不如走都更,還可以獲得更多實效」。

六年240億元經費,主要來自中央與地方政府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孫立群說,一半經費用來做老屋健檢、耐震補強,另一半用來抗土壤液化。他昨天多次喊話,「紅區不代表宣判死刑,可透過工程或建築工法來改善,千萬不要驚慌」。

孫立群透露,台南市近期已表態要申辦抗液化示範區,王榮進說,年底前全台一定會誕生首個示範案,「地方政府可透過示範區,找出最適合當地的抗液化作法」,現在最怕的是,民眾未做專業評估,就在自宅底下灌漿,反而讓水泥亂流堵死地下管線。

經濟部昨天開通土壤液化資料庫後,負責做配套措施的內政部,立即拉出三道防線,一是補助全台老舊建物做耐震評估,預估全台將有76萬件老屋受惠;二是補助建築物補強或重建;三是要求學校、醫院、旅館、百貨公司等私有公眾場所,日後辦理使用變更時,須強制做耐震評估補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