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台中高鐵旅客接送區違規頻傳 市警AI取締新設備3月上線

#交通 #地方 #高鐵 #旅客 #違規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台中高鐵站過去因旅客開車在一樓、二樓接送,造成周邊道路壅塞,因此規劃成「一樓接客、二樓送客」的方式,不過實施幾年來,仍有不少用路人不顧規定,在一樓、二樓接、送客區違規停車,另外也有計程車等營業車輛,在該區域違規接客,台中市警局已新增AI執法設備,將針對違規展開取締,2月是宣導測試階段,3月1日上線取締。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為提升行車秩序、減少車輛違規停車導致交通壅塞情形,市警局已規劃在高鐵台中站1、2樓接送旅客區域設置「違規停車偵測執法設備」,自動偵測違規停車、上、下客及攬客等違規,已在2020年12月完成建置進行測試作業,並於2月份進入宣導期,預計在3月1日起正式執法取締。
 
台中高鐵站的一樓、二樓旅客接送區常有違規停車狀況,影響周邊交通與其他用路人權益,台中市警局已設置AI執法設備,3月1日上線取締。圖/台中市警局提供
台中高鐵站的一樓、二樓旅客接送區常有違規停車狀況,影響周邊交通與其他用路人權益,台中市警局已設置AI執法設備,3月1日上線取締。圖/台中市警局提供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高鐵台中站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因應旅客數逐年增加,在尖峰時刻常造成壅塞影響交通秩序及安全,為了降低事故發生及有效疏導車流,目前已實施接、送車輛樓層分流交通管制措施(1樓只能接客、2樓只能下客),但仍有部分車輛違規停車、違規上下乘客及計程車違規攬客,影響站區內交通順暢。
 
市警局特別在高鐵站1、2樓接送旅客區域規劃設置「違規停車偵測執法設備」,利用AI偵測攝影機,全天候針對違規停車及違規上、下客等違規態樣,進行智慧影像分析,自動擷取違規影像依法逕行舉發,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違規停車部分可處600元至1200元罰鍰,違規上、下客部分則可處900元至1800元罰鍰。同時在1樓計程車排班區域增設攝影機進行全時錄影,防止駕駛人有違規攬客的行為。
 
交大表示,科技執法目的在於降低各項交通違規,並有效達到「防制交通事故」及「提升交通順暢」的目標,高鐵台中站違停科技執法即將進入執法階段,請駕駛人能確實遵守各項交通安全規則,以確保自身及其他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台中市警局長楊源明呼籲,今年度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從2月3日22時至17日24時止,為期15天,在春節連續假期期間,高鐵站車流量勢必增加,民眾前往高鐵站搭車或接送旅客,切勿任意違規停車或攬客,遵守車輛分流規定,保障旅客路權,提升交通安全與行車順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