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藝術家故居 變身藝文園地

#地方 #屏東 #藝術 #創作 #園地 #南州

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享譽國際、獲獎無數的藝術家蔡水林,一生鍾愛藝術創作,即使身體不適也不願放下畫筆,前年11月仙逝於居住40多年的南州老家,享年83歲,但藝術不死的傳說正上演中,他的家人將故居原封不動變成「水林藝術空間」,成為屏東首例、全台罕見的藝文園地。

蔡水林 創作成績輝煌

蔡水林是土生土長的南州囝仔,從小熱愛畫圖,屏東師範畢業後展開教畫人生,且一教就是60年,教職退休後更以駐校藝術家、關懷據點老師等身分繼續教,他的觸角雖僅延伸至屏東地區,但影響力卻遍及國際,著名美術家謝德慶、簡天佑等都出自其門下。

蔡水林創作多元,水彩、油畫、雕塑都難不倒他,曾獲得德國第一屆國際紙藝術雙年展、日本東京美術大展等殊榮,成績輝煌不輸高徒,但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深受他薰陶的兒女,他們除繼承衣缽外,在他身後還貼心地保留故居傳承他不死的藝術精神。

前年11月間,83歲的他在南州老家仙逝,家人、親友和學生們都相當不捨,屏縣府文化處有鑑他對台灣藝術的貢獻,特地與其家人商討將故居變成社區美學園地,蔡家人聽聞後覺得相當有意義,便藉機成立「水林藝術空間」。

原住所 子女保留傳承

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說,歐美、日本等國家,常見藝術家故居變成文藝廊館,但在台灣並不多見,即使鍾理和紀念館也不是他最原始的住所,而水林藝術空間不但是蔡水林的原住所,屋內每個角落更可感受到他藝術創作的身影,這不僅是屏東首創,在台灣更是罕見。

他強調,保留藝術家的生活空間,除為文化產業增加新亮點,也讓學子認識在地藝術家一生耕耘的成果,水林藝術空間是文化傳承的典範之一,盼屏東甚至全台能以這樣的模式擴展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