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解決台灣經濟不公平... 朱敬一開四藥方

#政策 #理財 #中研院院士 #朱敬一 #台灣經濟 #不公平 #四藥方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昨(12)日指出,國人普遍認為台灣存在許多「不公平」,諸如財富分配不公平,教育資源不公平,家族集團「富到不能倒」等;事實上,社會不公平是一種「多重器官病兆」,且不公平緊緊伴隨著經濟成長,應該優先解決產業經濟的整體問題,包括四個面向的解決對策:經濟轉骨、財政改造、產金分離、暢通流動。

朱敬一強調,台灣現在經濟疲弱,不是景氣問題,景氣循環總有起落,沒有一定只往上走,真正問題是出在「轉型」,也就是舊產業已去,如已移出去的電腦代工,而新產業卻還沒來,創新創業並不如想像的簡單,反映了經濟轉骨十分不順。

台灣經濟學會12日舉行會員大會,執行單位台大經濟系同時安排劉大中先生逝世四十週年紀念演講會,邀請朱敬一以「台灣的經濟不公平,要怎麼解?」為題發表演講。朱敬一提醒,台灣正以「超快速」趨向不公平,經濟社會面臨多重器官衰竭,要醫治需要的是「神醫」,以「Charisma」的論述和溝通說服,重要的是有內涵的說法,不該只有民粹的空洞Charisma,以喚起公民支持,一起改變。

朱敬一指出,70年前的台灣是超級公平,為什麼70年後的今天,台灣正超快速趨向不公平?有人可以不工作卻開法拉利車,有人出身富裕家庭就更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有人因為經常和行政院長、總統吃飯就能影響租稅政策,更有家族企業「實質擁有1/10的台灣」,企業幅員及獲利「富到不能倒」。

他分析,歷史上每個時點都有人有錢、有人沒錢,大部份人也是可以接受不公平,只要不是「有錢到令人討厭」的地步。有人奢侈「若是自己拚來的也沒關係」,但真正導致台灣分配不公,「稅是最重要原因」!根據中研院進行的稅改報告,24年來執政者為富人進行大規模減稅,還有二次金改等更是扭曲不公平,給予大富豪、家族企業更多的機會更富有,導致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的朱敬一,對於解決台灣目前的社經惡象,似乎也「有方無法」;他昨天強調,期待「具有民粹威力的行政神醫」,能為台灣解決公平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