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1

遇到勞保黃牛怎麼辦?可主張合約無效

#勞保 #勞工 #勞保局 #法律 #地方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盡管勞保局一再宣導,但勞保黃牛經常遊走各大醫院,勞保局表示,現行勞保申請給付已經大幅簡化程序,勞工如有問題,也可以到勞保局各辦事處詢問,完全不需要假手勞保黃牛。如果遇到勞保黃牛,而且也簽了約,勞保局建議可向法院主張合約無效或報酬不合理,請求酌減或免予支付佣金;此外,如有法律諮詢需要,可向「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請求法律協助。
 
勞保局表示,自己申請勞保給付步驟簡單,只要搞清楚,完全不用靠勞保黃牛。(1)先看看自己符合那一種「給付資格」,並依照不同的給付資格蒐集相關文件。(2)備妥文件後,再填寫給付申請書。(3)連同準備文件與申請書交付投保單位,並由投保單位在「投保單位證明欄」中填寫相關資料後,蓋章證明,再一併寄到勞保局即可。也可以自行送件到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
 
勞保局表示,自己申請勞保給付步驟簡單,只要搞清楚,完全不用靠勞保黃牛。
勞保局表示有不少斷保族,只可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沒有自由選擇一次請領的權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如果誤信勞保黃牛簽訂委任契約,該怎麼辦?勞保局表示,申請勞保給付一定要相關證明文件,因此勞工或家屬千萬不要把身分證、印章等重要文件交給別人。如果已交給黃牛,而且送件,當事人可以盡速向勞保局提出撤件,或是寄出存證信函,聲明不委託受理,自己並重新送件提出申請。
 
勞保局表示,萬一勞保黃牛已經代為申請,且已經獲勞保局給付後,代辦的黃牛以提告要求給付佣金,當事人可以向法院主張合約無效,或是報酬不合理;若有法律諮詢需要,也可向法扶基金會尋求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