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93

被打罵常賠錢…外送員慘狀 還有更多你沒聽過

#外送員 #交通事故 #勞保局 #勞保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翼謙/綜合報導

近來接連發生外送員送餐途中死傷車禍,引發各界討論,不過,外送員面臨的挑戰不只是交通跟勞保,包括向店家取餐、交付客人餐點都可能有衝突,甚至可能遇到的送貨對象是通緝犯,需面對的挑戰不少。

 

外送員取餐…遭店家侮辱毆打

 

今年9月,一名外送員到新竹某家雞排專賣店取餐,因未主動報上單號,遭老闆娘怒斥;他道歉後仍遭疑似老闆娘友人痛毆,造成脖子受傷。此事被貼上臉書社團,引起網友撻伐,事後這家雞排店被總公司除名,取消雙方加盟契約。

 

外送太多狀況了,外送員的慘事比你想得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外送太多狀況了,外送員的慘事比你想得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3月,陳姓外送員到北市內湖一家麻油雞店取餐,因等候過久,他告知店家須額外收取等待費用,卻遭店家老闆辱罵「滾出我的店,丟不丟臉,還在做這種工作」等語,雙方也爆發肢體衝突,事後陳姓外送員自覺遭侮辱提告。

 

店家給錯餐…送餐員挨罵

 

其實,外送員除需應付送餐時交通危險性,還需承受取餐時店家脾氣。有些店家口氣不好或送錯,若延遲交單,站在外送員角度看,等於延遲把餐交付客人手裡,可能遭客人在平台上打負評,日後減少獲公司派送的機會。

 

一名Uber Eats楊姓外送員說,曾遇到店家將自己接的餐點,送錯給別的外送員,結果光重做時間,就花40多分鐘;送餐到客人手上後,還得承受遭客人責罵:「你們公司服務效率很差」,事後自己氣得給店家負評。

 

遇警攻堅…不送還不行?

 

前不久,高雄一名熊貓(foodpanda)外送員在抵達送餐地點時,看到前方大批警方荷槍實彈正包圍要送餐的大樓攻堅,進一步發現點餐的客人正是警方要追捕的通緝犯,嚇的他在客服系統回報「警察攻堅,我不敢送」,沒想到,客服人員還回覆「麻煩你繼續送給客人」。

 

簡姓外送員說,這是外送員危險性之一,萬一早一步抵達,被當作人質挾持怎麼辦。此事不但反映出公司客服系統,根本無法處理突發狀況,也是外送員的風險之一。

 

天氣越不好 生意越好

 

正職是保險業務員、假日兼職當Uber Eats外送員的蔡先生也分享,這行是天氣越不利,生意越好,例如下雨天有獎金加級,外送員就喜歡在下雨天工作。但為了跟時間競爭,趕接下一單,忽略交通規定,常見同行騎車亂鑽、違規右轉或闖紅燈,此時若天雨路滑,危險性可想而知。

 

王先生指出,當時有向Uber Eats反映,希望公司幫忙保意外險,但公司沒有回應,裝作不知道。「若外送員沒有保險,其實很危險,外送途中不慎出事,之前賺的錢都會因醫藥費虧掉,甚至影響後續工作」。

 

王先生曾經在麥當勞當過外送員,他分享曾與重機騎士發生車禍,須賠對方6萬多元,好在麥當勞當時有保險,賠償金才由公司幫忙付;若這發生在擔任Uber Eats外送員期間,「真的欲哭無淚」。

 

貨架擦撞、客人填錯地址…

 

蔡先生也分享,曾在外送途中,因固定後方食物的鐵架過大,擦撞到汽車,當下賠了3000多元;當時每周兼職外送的收入也是約3000,等於一個意外,辛苦賺的錢就泡湯。

 

Uber Eats簡姓外送員說,曾到新莊送餐,到達客人指定地點時,客人遲未出現,聯絡上才發現客人地址填錯,正確地址離當時所在位置,還有2公里距離;外送員一趟送餐酬勞,是以取餐地點與送餐地點之間距離計算,如此一來,不但成本提高,也影響後續接單進度。

 

為賺獎金 不自覺超速

 

今年國慶四天連假中,發生2起外送員送餐途中遭撞死意外。幾天後,北市又發生外送員疑似速度過快,撞死違規穿越馬路老翁事故。有外送員說,他們常需在尖峰時段趕單,因尖峰時段送越多單,獎金越高,才不自覺超速或較難注意道路狀況,滿腦子都是「快點送到客人手中,我要再接下一單,賺更多錢」。

 

擔任Uber Eats外送員的王先生說,外送員騎車違規、騎太快的原因,多是想在尖峰時段內多接單,因尖峰時段有獎金加級,且大部分外送員是兼職,須在有限時間內賺更多錢;尖峰時段是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 下午5點至晚上8點,期間內若跑了10趟,就有250元獎勵,若跑15趟,就有500額外獎勵,依序往上加。

 

不過,許多外送員的交通事故也都因而發生,除了傷亡之外,有時為了加速送餐,違規遭警方攔下開罰,「賺得都不夠繳罰單」;此外,做為外送員導航用途的手機,也常造成外送員疏忽路況而發生交通事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