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

921大地震21周年 台中頂級豪宅互拚「抗震系統」

#預售 #豪宅 #921 #抗震 #制震 #七期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中報導
 
台灣臨太平洋火山帶與菲律賓海板塊,地震頻率極高,近五年來就發生超過4萬次地震,適逢九二一大地震周年,住宅結構安全也再次成為重要購屋話題,台中頂級豪宅如「大陸宝格」、「寶璽天睿」、「國泰層峰」、「富邦天空樹」等案,紛紛主打建築的抗震、制震效果,希望爭取富豪、企業主的青睞。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指出,921大地震後政府有修訂相關建築法規,但大多數的建案,都只是「剛好符合要求」,甚至有部分建案,只是採用少量的制震建材及工法,就標榜是「抗震宅」,對於一般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消費者,非常容易造成混淆。但相對地,也有一些指標豪宅個案,在制震上的規畫,採取嚴謹的規格,以及遠高於法規要求的制震規畫,希望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國泰建設在台中七期推出的「國泰層峰」,標榜全棟SRC結構,採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照片業者提供
國泰建設在台中七期推出的「國泰層峰」,標榜全棟SRC結構,採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照片業者提供
 
以大陸建設在台中七期推出的「大陸宝格」來說,標榜規劃252組耐震間柱,以及72組鋼斜撐來加強耐震,另外在電梯間,配置45組油壓消能阻尼器,屋頂則配置了台北101級的TMD調諧質量阻尼器,要價高達五千萬,總重達150噸,強調具有抗風、抗震、減輕外力對建築物的共振效果,能夠降低位移程度約40%,搖晃時間則減少70%左右,也成為台灣唯一與台北101同級使用「風阻尼球」的住宅大樓。
 
同樣位於台中七期,寶璽建設最新推出的「寶璽天睿」,標榜為SS純鋼骨結構,外牆採用日本原廠YKK金屬單元帷幕外牆,而且是由日本專業技術團隊施作,全棟石材立面,工法有別於傳統乾式掛裝,為台中第一座採用最新德國Fischer精密工法安裝石材外牆的建築,搭配和東京晴空塔一樣的日本KYB制震系統。
 
國泰建設在台中七期推出的「國泰層峰」,則強調建築體規劃為東南、西北方向「完全對稱」,就連結構上也是對稱系統,標榜能均勻承受地震時帶來的搖晃,減少建物扭曲變形,為結構力學上相對安全、穩定的配置。此外,「國泰層峰」全棟SRC結構,採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結構外層的橫樑在8處採用耐震間柱,低樓層鋼柱內則採用最高標灌漿1萬磅混凝土,訴求在韌性及抗震力,都是業界指標。
 
另外,位在美術館特區的「富邦天空樹」,為地上39層SS結構建築,標榜採用日規雙制震消能系統,搭配CFT柱內灌漿工法興建,使用超過4200kgf/cm2的高強度鋼材及高強度混凝土,建築體內則置入位移型阻尼器及速度型阻尼器共394組,建物耐震係數達0.408G,標榜可減緩近20%的搖晃程度,達7級抗震,及超越規範要求的耐風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