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5

今年最強地震讓全台搖晃 建案抗震配備又成焦點

#多空 #理財 #商圈 #預售 #抗震 #制震 #地震 #阻尼器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12月10日晚間9時19分,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7的大地震,全台有11縣市的震度達到4級以上,雖然沒有造成重大傷亡,但也再次震出許多建物老舊及結構不良的問題,市場針對抗震採用的新式工法及配備的抗震元件,再次成為房市話題。
 
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後,政府雖已修法提高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但是根據內政部統計,在1999年12月修法前的6層樓以上高風險建築物,全台仍約有3.6萬多件,這些建築物仍可能有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其中推估近1%的建築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內政部因此決定修法解決。
 
台中七期建案「大陸宝格」在建築內部配置的Tuned Mass Damper調諧質量阻尼器,要價五千萬,標榜為全台唯一採用台北101同級制震措施的個案。照片業者提供
台中七期建案「大陸宝格」在建築內部配置的Tuned Mass Damper調諧質量阻尼器,要價五千萬,標榜為全台唯一採用台北101同級制震措施的個案。照片業者提供
 
在地房仲認為,建築工法及抗震設計,現在已經成為住宅產品最基本的條件,具口碑的品牌建商,除了針對抗震有特殊規劃,也會對無法預期的災後修繕,提供完整售後服務,高端客群對於住宅安全就更為謹慎,不少客戶在下手前最後的考量,就是耐震措施,也因此,抗震也成為頂級建案的銷售關鍵,尤其超高層大樓因為樓高關係,也較容易受地震影響,更要規劃嚴謹且遠高法規的制震規畫。
 
以台灣第一高樓台北101大樓來說,10日的地震發生時,因為大樓內部的風阻尼器發生功效,沒有任何意外傳出,但這次地震造成該阻尼器擺幅達到15公分,也創下歷年的次高紀錄。
 
這樣的風阻尼器,其實已經有建商運用在住宅大樓內部。例如大陸建設在台中七期重劃區的豪宅建案「大陸宝格」,就在大樓內部配備一顆150噸的風阻尼球,號稱是台灣唯一與台北101同級使用「風阻尼球」的住宅大樓。
 
此外,「大陸宝格」也在結構體內,規劃252組耐震間柱和72組鋼斜撐,電梯間則配置45組油壓消能阻尼器,來加強耐震,號稱可有效降低大樓位移程度約40%,搖晃時間則可減少70%左右。
 
同樣位於台中七期的豪宅「寶璽天睿」,則採用SS純鋼骨結構,外牆採用日本原廠YKK金屬單元帷幕外牆,由日本專業技術團隊施作,搭配東京晴空塔制震系統日本KYB。該建案也號稱是台中第一座,採用最新德國Fischer精密工法安裝石材外牆的建築。
 
國泰建設在七期推出的「國泰層峰」,結構上也採用對稱系統,標榜能均勻承受地震時帶來的搖晃,減少建物扭曲變形。此外,「國泰層峰」標榜採用高韌性鋼構梁柱接頭及BOX箱型鋼骨,結構外層的橫樑則有8處,採用耐震間柱,低樓層鋼柱內,則採最高標灌漿1萬磅混凝土。
 
台中西區指標豪宅「富邦天空樹」,結構體採用高韌性可降低地震位移變形的SS結構,耐震係數高達0.408G,號稱可抗七級震度,並減緩20%的建築搖晃。大樓帷幕牆則使用了2766片SGP防爆膜膠合玻璃,標榜可抗撕裂、耐貫穿,遇強震發生時可有較高的安全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