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08

規模6.3"震"全台 「制震宅」選購有5招

#地震 #震度 #制震宅 #阻尼器 #標章 #鋼材 #主編精選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9:42規模6.3的地震,全台都有感!讓一早在高樓辦公的民眾嚇了好大一跳,3級震度的台北晃了30多秒,官方資料顯示,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建築超過半數以上,挑選抗震房變成面臨災難時越來越要重視的課題,其實結構技師表示,建築物要達到制震效果,其制震器放置數量須達整棟建築1/2以上樓層才有效果。
 
同為地震好發地區的台灣,挑選抗震房變成面臨災難時越來越要重視的課題。(好房資料中心)
地震 保護傘 地震險 房子 空景照(大刊頭主視覺)
 
但號稱的制震宅效果真的有說的這麼好嗎?先來看看所謂的「制震宅」,不外乎就是指加裝制震壁或阻尼器於建築中,達到減震目的。「加裝制震壁」的模式,是在兩片鋼板間填塞高黏度的黏性體,可減少強風的搖晃;至於「阻尼器」則是在建築的高樓層,降低受震的反應;但是「阻尼器」若是數量不足,甚至未達一半樓層以上,恐怕避震效果得打折扣的。
 
好房網News就把一些坊間的說法與專家的結論整理了五點,幫助大家在選購房子能挑選到更「堅固」一點!
 
1.查看房子「證件」是否齊全
開發商是否能提供商品住宅的《住宅質量保證書》、《住宅使用說明書》等相關文件。在這些文件中,對於包括防震抗震性在內的房屋安全性能都會有較具體的說明。
 
2.居家裝修要注意防震 
購房者在裝修房屋時,務必記住不要破壞房屋結構,否則一旦破壞房屋的整體防震設計,在遇到地震時就極為危險。
 
3.鋼結構住宅抗震力強  
住宅最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主要包括:鋼結構、框架結構、磚混結構。其中,鋼結構住宅抗震力最強,框架結構次之,磚混結構最後。鋼材的特點是強度高、自重輕、剛度大,由於鋼材料的勻質性和韌性好,可有較大變形,具有很好的抗震能力。
 
4.了解建築材料的質量好壞    
住宅抗震性能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建材質量的好壞,包括鋼材的抗拉強度、構造柱、芯柱、圈樑等各類構件要求的不同,都會影響房屋的抗震性。
 
5.新房抗震優於老房 
對買家而言,最關鍵的就是如何才能選到真正的抗震房,從抗震的角度而言,一般老房子在這方面考慮得比較少,標準也相應較低,而新建的建築在這方面都有比較高的要求。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建議,不論是哪一類的房子包括制震宅,事先檢查是一定要的,像是建案若是有取得「耐震標章」,該標章為內政部營建署與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共同合作規劃的認證制度,買得會比較安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