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營造業最危險 職災發生率居冠

#勞動部 #營造業 #行業 #職災 #死亡率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綜合報導

哪個行業危險最多?根據勞動部統計,營造業在職災發生死亡率向來居各行業之冠,與全產業相比高出近4倍的發生原因,多與勞工站立在不安全位置、無配置安全護具等不安全行為、對安全認知不足有關。

根據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對重大職災死亡千人率統計,2016年營造業的死亡千人率為0.096,全產業為0.027,若從2000至2016年逐年來看,雖有下降趨勢,但與全產業相比仍高出許多。

勞動部統計,營造業在職災發生死亡率向來居各行業之冠。圖為營造工地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勞動部統計,營造業在職災發生死亡率向來居各行業之冠。圖為營造工地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

勞安所分析其原因,發現營造作業的勞工為了方便,常在「不安全」區域站立、攀爬,其中又以站、坐、攀爬於不安全的位置為最多,職災人次為359人,其次為無安全護具而發生職災人次為61人,再次之為進入危險區域而發生職災人次為37人。

因營造業屬高危險行業,像是鷹架工、鋼筋工、泥水工等,勞安所提醒事業單位或雇主加強作業前檢點及相關員工教育訓練等,可避免職災發生,不過不少營造業多屬層層工程轉包下的臨時雇員,流動性也高,要針對勞工進行教育訓練較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