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0

耗資一兆建離岸風電 台船搶商機花7億造全國最大駁船

#政策 #經濟部 #離岸風電 #台船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綜合報導

經濟部離岸風電第二階段競標結果,每度電僅在新台幣2.22元到2.54元之間,遠低於政府第一階段遴選結果所訂定5.8元躉購價格,龐大的價差,外界質疑政府「當凱子」,多付9千億元以上鉅額公帑,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引發沸沸揚揚,台船則看好離岸風電商機,投資7億元打造全台最大駁船,明年5月加入營運。

台船140公尺大型駁船,今天早上舉行開工典禮,基隆市長林右昌,立委廖國棟,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都到場。

台船看好離岸風電商機,投資7億元打造全台最大駁船,今天開工,明年5月加入營運。記者吳淑君/攝影台船看好離岸風電商機,投資7億元打造全台最大駁船,今天開工,明年5月加入營運。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離岸風機的機組很大,今天開工的編號1110船隻,絕對是台灣最大的駁船,總載重量23000公噸,裝貨甲板承載強度達每平方公尺20公頃,船長140公尺,寬41公尺,船深8公尺,可裝載起重貨物,可裝載整套600萬瓧離岸風電設備。

鄭文隆說,大型駁船明年五月可參與營運,能源局有一批風場沒有要求一定要用本土的,要用這個船也可以,這艘駁船是本土的,而且適合台灣各港口,明年要興建的風場現在就可以來登記使用了。

「外商會自己帶駁船來嗎?」記者問,蔡文隆說,台中港高低潮差6公尺,外商帶來駁船不一定能符合台中港的潮差環境,台船打造的這艘駁台,適合國內各港口,會有很大商機。

立委廖國棟指出,耗資一兆的離岸風電,這麼大的工程要讓它技術移轉,國產化,台灣有此能力再為其他國家服務,立院經濟委員會支持讓國內相關離岸風電產業像是台船、中鋼得到政府支持,讓國產化真的落地生根。

過去有些和國外廠商合作案例,技術移轉不夠徹底,沒落地很可惜,他相信台船會有很好的合作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