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5

企業租賃辦公室趨於謹慎 租金上漲力道恐受限

#商圈 #租售 #台北市 #商辦 #租金 #租賃需求 #第三季 #疫情 #指尖經濟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這波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辦公的型態,高力國際預期因疫情的不確定性及彈性辦公的實施,將使企業對於空間擴張更加謹慎,今(2021)年全年台北市商辦租金上漲力道受限,僅略高於2020年水準。此外,2021第三季辦公室租賃市場供需變化不大,整體空置率略降至8.95%,需求來源仍以續約為主。
 
高力國際針對今年第三季台北市商辦市場調查顯示,因無新增供給釋出,辦公室租賃市場總量體維持在100.4萬坪,空置坪數近9萬坪,空置率約8.95%,比第二季微降0.08%,平均租金漲勢維持,第三季每月每坪平均租金為2,365元,較上季微漲0.7%。
 
高力國際預期因疫情不確定性及彈性辦公的實施,將使企業對於空間擴張更加謹慎,今年全年台北市商辦租金上漲力道受限,僅略高於2020年水準。圖/photoAC
台北101中高樓層商辦租金連5年漲,11月最新實價登錄顯示每坪價值4500元。圖/photoAC
 
高力國際分析各級辦公室空置現況,頂級與A級大樓因有尚未進駐的自用及預租戶,空置率仍高於台北市整體平均,反觀B級大樓則是相對穩定的市場,變動不大,空置率維持在7%~8%之間。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等到今年底中國人壽、玉山銀行、元大人壽等自用企業遷入,以及希望廣場與富邦遼寧大樓的租戶搬遷完成後,頂級與A級大樓的空置率將明顯下降;以商圈來看,因前述關係,民生敦北、南京松江與仁愛新生商圈的空置率,一直維持在雙位數;若扣除已知且確認搬遷的面積,台北市辦公大樓空置率僅在3%至5%之間。 
 
租金走勢部分,2021年第三季仍以頂級大樓漲幅最大,本季每月每坪平均租金約3,383元、單季上漲1.1%;A級大樓與B級大樓分別來到2,453元與1,958元,同樣比上季微漲約0.5%。商圈部分,信義商圈因頂級大樓拉抬,本季平均租金來到3,013元,正式突破3,000元大關,與其他商圈差距越來越大,進駐信義區的租賃成本持續增加中。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國內疫情對辦公室整體影響不大,正面因素包含多數企業已回復正常營運,國內經濟前景樂觀支撐,以及2023年前的供給緊縮狀態,甚至2022年僅有一棟大巨蛋將釋出,因此房東對於租金上漲仍有期待,不過此期待將漸趨平緩。
 
梁儀盈表示,新冠疫情推動彈性辦公的實施,雖然未來實體辦公空間需求不至於消失,但將使企業對於空間擴張與租賃決策更趨謹慎。新冠疫情加速產業趨勢、生活型態與企業經營等三者的轉變,指尖經濟已成為習慣,身為背後重要推手的科技企業將持續擴張,例如軟體研發、線上使用相關產業、遠距及影音串流平台、電子商務等,都將成為最主要的租賃推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