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25

捷運三鶯線工程進度破5成!安坑輕軌拼2022年通車

#地方 #交通 #新北 #捷運 #安坑輕軌 #三鶯線 #淡海輕軌 #房市 #三峽北大 #鳳鳴重劃區 #三鶯線路線圖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統計指出,新北人口近10 年間持續成長,到今(2021)年已達403萬多人,成長幅度3.6%;為因應不斷增加的人口、產業及區域發展,新北市多年來積極推動捷運路網建設,新北的「三環六線」將捷運核心路網逐步向外擴展,建構出完整便捷的交通運輸。而中運量捷運系統的三鶯線,目前進度已達5成,安坑輕軌則規劃2022年通車。
 
受到地形影響,新北市人口主要集中於大漢溪兩岸的都市計畫區,板橋、中和、新莊、三重、新店就聚集全市50%以上人口,而永和人口密度最高、蘆洲則次之,各區人口消長以林口、淡水、三峽10 年間人口增加幅度最大。在人口數不斷增長、移入,加上多元產業進駐、投資,以及要平衡及帶動各區域發展,建構便利的運輸網絡更為重要。新北市捷運局指出,新北境內捷運路線長度從10年前的31.4公里、25座車站,到去2020年已達86公里共69座車站,涵蓋11個行政區,2030年預計新北境內捷運營運長度達169公里、154座車站。
 
新北市積極推動捷運路網建設,「三環六線」建構出完整便捷的交通運輸。而中運量捷運系統的三鶯線目前進度已達5成,安坑輕軌則規劃2022年通車,捷運建設也帶動區域及房市發展。圖/新北市捷運局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整體三環六線完成後,新北市境內捷運路線長度將達169公里、154座車站。圖/新北市捷運局
 
新北捷運局也展現近五年來捷運建設成果與經驗,針對施工技術及經驗進行研討與分享;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推動軌道建設,透過三環六線擴大軌道建設服務範圍,五年期間,新北捷運局除了工程經驗累積,也針對捷運工程在全生命週期各個階段持續檢討精進。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指出,研討會主題包括政策面「新北捷運潛力路網的評估」、規劃設計面「輕軌3+機廠標準配置原則」、施工面「捷運三鶯線應用橫移工法於狹窄路段的預鑄U架吊裝成果」、契約執行面「淡海輕軌特色及履約管理」及永續營運面「安坑輕軌安心橋得永續作為與管理」等5大項,說明新北捷運局的軌道建設成果及經驗,並持續推動三環六線,串聯北北基桃1千萬人口生活圈。
 
新北捷運局自辦工程中,淡海輕軌綠山線於2018年12月完工營運,為淡海新市鎮帶來便捷交通,也帶來觀光休閒人潮,接續去年11月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通車。而安坑輕軌在考量路線特性、運量需求,及「國車國造」與「路網系統單純化」原則,採輕軌模式設置並沿用淡海輕軌車輛系統,大幅降低車輛建置成本,並朝2022年完工通車目標努力,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8成。房仲業者統計,2017年到2021年,新店輕軌距離商圈最近、住宅也最密集的安康站,單坪均價從31.1萬成長至33萬,5年小漲6%。
 
至於新北捷運局第一條中運量捷運系統的三鶯線,持續推動工程進度,到今年8月底,三鶯線整體進度達到55%以上;三鶯線捷運預計2023年完工,能緩解八德、鶯歌、三峽及土城的通勤人潮,對於三峽北大、鶯歌…等便利性及房市有所助益,北大特區普遍社區的屋齡約在10~16年左右,平均單坪均價3字頭。鶯歌鳳鳴重劃區未來有地下化鳳鳴火車站、還有捷運三鶯線鶯桃福德站,鳳鳴重劃區目前新屋行情約在單坪25萬元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