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一氧化碳中毒徵狀與感冒類似 消防隊:冬季民眾易混淆

#居家 #冬季 #瓦斯 #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隊

聯合報記者高宇震/桃園即時報導

 

冬季氣候寒冷,民眾洗澡使用瓦斯熱水器、餐廳用餐使用爐火、車輛未熄火開啟暖氣時,門窗緊閉造成通風不良,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桃園市消防第四大隊今日於龍潭北二高橋下籃球場,舉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宣導大會。消防隊特別指出,一氧化碳中毒除常見的頭暈徵狀,也常伴隨頭痛、肚子痛、拉肚子、嘔吐等,冬天時民眾往往中毒而不自知,誤以為是著涼感冒,而造成憾事。

 

依內政部統計,107年共發生54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1人死亡及171人受傷,中毒原因以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為大宗佔66.7%,其餘原因則是於通風不良處煮火鍋、使用熱水器等。桃園地區近年此類事故則較少發生,於去年1月發生一件,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生。

 

活動中除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也安排消防知識家、地震體驗車、濃煙體驗室、小小消防員著裝體驗、與死神拔河(CPR教學)等闖關遊戲。記者高宇震/攝影活動中除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也安排消防知識家、地震體驗車、濃煙體驗室、小小消防員著裝體驗、與死神拔河(CPR教學)等闖關遊戲。記者高宇震/攝影

 

第四大隊表示,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起因往往是在室內燃燒或加熱氣體,瞬間產生大量一氧化碳,而無法排出,吸入體內後影響吸氧能力,造成暈眩等徵狀。除頭暈,一氧化碳重毒也常伴隨頭痛、肚子痛、拉肚子、嘔吐等情形,因而在冬天有時民眾往往中毒而不自知,誤以為是著涼感冒,而造成憾事。

 

第四大隊也呼籲,發現疑似有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應先將室內門窗打開,保持通風,打119報案,並解開中毒者的衣物,使他能自主呼吸排出一氧化碳;過去曾有救護人員到場搶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自己卻同樣中毒的案例,若發生此類情事,搶救當下,也要顧及自身安全。

 

活動中除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也安排消防知識家、地震體驗車、濃煙體驗室、小小消防員著裝體驗、與死神拔河(CPR教學)等闖關遊戲,還派出桃園消防局最新吉祥物「消防米格魯」與民眾拍照留念,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加深民眾的防災觀念。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防災資料可前往消防署防災知識網站:https://bit.ly/2Oe1CGV;桃園市政府消防局亦提供熱水器遷移補助,詳細申請辦法可洽詢各地消防單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