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3

慕谷慕魚 恢復入山申請

#地方 #慕谷慕魚 #秀林鄉 #遊客 #祖靈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知名觀光景點慕谷慕魚,7月因麥德姆颱風造成入山隧道口坍方,雖在8月初就搶通道路,警方因安全顧慮,直到昨日才恢復遊客入山申請,讓賴此路線維生的包車旅遊業者直呼「久旱逢甘霖」,但部分當地族人則認為不尊重部落「封山」決議,將醞釀抗爭。

花蓮縣秀林鄉知名景點慕谷慕魚,7月因麥德姆颱風造成入山隧道口坍方。

今年六月,慕谷慕魚當地的銅門部落族人,因不滿大量的觀光客破壞生態環境,在歐菲莉颱風受難族人紀念碑前施放狼煙、鳴槍抗議,宣示要捍衛傳統領域、拒絕「觀光霸凌」,並決議要封山封路,讓山林休養生息1年,另遊客進入慕谷慕魚,須以步行方式,避免侵擾山林。後因麥德姆颱風導致道路坍方,才讓紛爭暫歇。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7日表示,先前祖靈聽見他們的聲音,因此在7月發生大規模坍方,讓山林得以休養生息,好不容易清靜2個多月,現在又要開放遊客入山,豈不是不尊重部落的決議?鍾德光說,開放觀光族人得到什麼?受利的還不是外面的人?每天大量的人車帶來噪音、空氣、垃圾汙染,族人還要飽受塞車之苦,自然景觀不應淪為消費產物,不排除再發動抗爭。

慕谷慕魚入山道路雖早在8月初搶通,但吉安警分局考量仍有落石風險,遲未開放遊客入山,讓許多包車旅遊業者叫苦連天,甚至賣車求生,經向縣議員李秋旺、徐雪玉陳情,10月底會同縣府、縣警局等單位會勘,才決議增加警告標示在恢復入山申請。

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道路早已搶通,期間也沒發生坍方,目前暫以警告標示提醒用路人注意落石,另縣府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施作明隧道工程,預計1年完工,可提升用路安全,至於公路任何不特定人士皆可通行,部落沒有封路權力。

包車旅遊業者陳建羽說,很多遊客就是因為慕谷慕魚才到花蓮玩,還會去其他景點、住飯店、消費等,對花蓮觀光大有助益;部落擔心的問題,同業都會向遊客宣導,避免對生態造成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