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4

網路申請爆量 慕谷慕魚盼取消

#地方 #政策 #慕谷慕魚 #銅門部落 #網路申請 #秀林鄉

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

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慕谷慕魚」每天究竟能夠容許多少遊客進入?花蓮警方預約與每天現場受理共600人進入,但更多網路申請者不計其數,花蓮警方昨天聲明每天人數控管在600人以內,但族人痛批:「警察根本沒在管」,要求警政署取消網路申請,並且把慕谷慕魚交給族人管理。

進入慕谷慕魚須向警方提出入山申請,銅門派出所現場受理滿600名就掛出停止辦理告示牌,但網路申請者不受限制。(記者陳俊智/攝影)

針對族人前天在歐菲莉颱風紀念盃前鳴槍、放狼煙等激烈方式表達不滿,並阻擋遊客車輛進入。警方發布的聲明稿提到「警方尊重原住民傳統祭典及生活方式,惟不得有諸如:任意在道路鳴槍、阻礙道路及妨礙人車通行之行為,如有違反相關法令,警方將依法究辦。」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表示,鳴槍、放狼煙是屬於傳統領域上的活動,並無違法,如果警方認為族人擋車行為不對,願意配合調查,「只要慕谷慕魚能避免生態浩劫,坐牢也沒關係。」

銅門部落族人前天抗議大批遊客開車進入慕谷慕魚,在路口擋車,並說每天3千人進入,嚴重破壞環境生態。花蓮警方昨天發布聲明稿,澄清絕無3千名遊客情事,並說明申請入山方式有網路(警政署、警察局、分局)、臨櫃(派出所)及現場預約(分局),強調人數均控管在600名內。

「慕谷慕魚不是觀光勝地,是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鍾德光表示,前天表達訴求後,昨天車子還是一輛一輛駛進,人數還是超過規定,並沒有減少;部落青年領袖拉高迪迪指出,警方雖然規定每天限制名額600人,但這600人都是預約與鄰櫃申請,若加上網路申請人數,慕谷慕魚還是塞爆,警方根本沒在管。

負責控管現場人數的銅門派出所昨天受理600人報名後,隨即掛出停止辦理的公告,但告示牌上也註明「網路申請者除外」。員警私下表示,部分民眾向警政署申請入山證,派出所沒辦法知道警政署的資訊,根本無法有效管理人數;縣警局保安民防課長簡昭榮不敢保證沒有超過,但人數不可能如外界所講的那麼誇張,會跟上級單位討論,未來是否由單一窗口處理入山申請。

拉高迪迪表示,若交由部落族人自己管理慕谷慕魚,每天遊客量理想數字是600人,但會要求遊客步行入山,盼警政署取消慕谷慕魚的網路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