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88

北市公宅招標不順 都發局調漲標案金額

#政策 #地方 #公宅 #招標 #台北市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發局統計,從2015年至2018年底,已完工、施工中及發包中的公宅戶數達12000戶以上,這樣的數字與柯文哲4年前喊出的8年5萬戶,有很大的差距。台北市都發局住宅工程科長魏國忠表示,目前招標不順利,主要是招標金額沒有反應即時物價,導致廠商投標意願不高,加上沒有考量到營建市場的胃納量,一次放出太多標案,即使廠商有意願,也只能「挑著投標」,都發局決定改變策略,除了逐一調整個標案金額,也改採分階段上網招標,希望今年公宅招標能夠順利一點。
 
魏國忠表示,市府編列公宅招標預算有一定的程序,因此去年招標的金額,都還是依照2017年的物價水準,但近2年建材原料上漲劇烈,像是鋼筋漲幅將近100%;鋼板漲幅也達5成左右,廠商覺得無利可圖,就會降低投標意願。
 
三興段公宅標案已流標4次。照片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三興段公宅基地。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魏國忠說,經過檢討之後,目前重新上網的社宅標案,已經使用最新的建材物價來估算,例如三興段公宅從原來的24.48億提升到25.36億、萬華區福星公宅從12.22億漲到12.71億、興隆二期E從11.81億漲到12.36億,華興公宅更從6.92億一口氣提升到8.24億。至於南港機廠公宅,魏國忠說,由於前兩次招標都有廠商投標,只是投標業者不夠多才流標,考量到目前招標已採最有利標,因此標案金額暫不調升。
 
另外2018下半年,都發局一口氣發包15處基地,明顯沒有考量到營建市場胃納量,即使廠商有意願投標,準備標案的能量也有限,導致最後只有華榮市場都更案,以及興隆二期A基地公宅成功招標,指標性的南港機廠公宅流標兩次,三興段公宅也流標四次。魏國忠表示,都發局目前改採分批上網招標的策略,先上網公告7個案子,等到成功招標,再來公告其他6個標案,希望減輕廠商的負擔。
 
魏國忠也強調,部分標案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施工並不方便,像是三興段周圍道路比較狹小,工程車進出不方便,就會有廠商認為工期太短,降低投標意願,錦州街公宅也有類似情況,都發局都將重新檢討,陸續修改標案公告內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