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20

循環經濟概念模糊 導致南港機廠公宅招標不順

#政策 #南港機廠 #公宅 #循環經濟 #預算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北市府推動南港機廠公宅,卻招標不順,去年11月因無人投標而流標,目前都發局辦理二次招標,有市議員認為,都發局計畫以「擴充」名義追加6.6億元預算,違反柯市長的承諾。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也表示,市府雖標榜南港機廠公宅導入循環經濟,卻只在標案中說工程款20%用在循環經濟,不說明執行細項,導致「不確定性」增加,自然降低廠商投標意願。
 
根據北市府規劃,南港機廠公宅為26層大樓,完工後可提供1520戶公共住宅,同時還有1512坪空中花園廣場綠地、設計環場活力跑道、青年創業共享辦公室、餐廳、健身房、洗衣間等公共空間,屋頂戶外區域則設置城市農園及休憩空間。總工程預算約73億,以統包方式辦理。
 
南港機廠公宅基地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南側捷運南港機廠上方,面積約2萬3832坪。照片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南港機廠公宅基地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南側捷運南港機廠上方,面積約2萬3832坪。照片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但有市議員質疑,標案中採購金額明定為79.6億,含擴充金額6.6億,實際上就是用「擴充」的名目,「追加」預算,違反柯文哲市長所說,任內不追加預算的說法。都發局表示,預算目前仍維持73億,後續6.6億擴充指的是以租代買的家具設備的經費,要等到完工前一年才會向議會爭取,若到時候議會不同意這筆經費,就會回歸到一般的設備較簡單的公宅,但由於標案已經明訂,廠商須將工程經費20%用於循環經濟,因此建築主體成仍將符原先循環經濟規劃。
 
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分析,目前市府招標不順利,原因可能就出在市府只規定將兩成的工程經費,用於循環經濟,卻沒有說明這兩成經費,具體詳細的工程配置。說好聽一點是增加「彈性」,但從廠商的角度來看,得標之後20%該用在哪幾塊才是符合循環經濟,就得傷腦筋思考,當然降低願意投標的意願。
 
由於南港機廠公宅二次投標即將要截標,孫振義建議,如這次招標仍不順利,市府應該考慮的是,運用在循環經濟的20%經費,應該如何配置做出明確分野,只要降低廠商實際執行的「不確定性」,避免廠商擔心「循環經濟」拖垮本身的土木建築收益,就能增加廠商願意投標的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