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陳慶士違反學倫 最重終身停權

#政策 #中研院 #陳慶士 #學倫 #停權

記者林志成、郭建伸/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生化所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涉及論文造假,科技部表示,將著手調查他是否違反學術倫理,如果情節非常嚴重,可能追回過去補助的研究經費1800多萬元,並處以終身停權。科技部預計5個月內完成調查。

監委蔡培村昨表示,監察院會關注這個議題,但今、明兩天的教育文化委員會應該還不會討論,須待監委判斷資料足夠後,可各自發起調查,但尚不知有哪一位監委要調查。

中央研究院生化所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摘自Ohio Stat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網站)中央研究院生化所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摘自Ohio Stat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網站)

科技部研究誠信辦公室主任林廣宏表示,將先由生科司召集外部學者專家進行初審,調查陳慶士的論文是否違反學術倫理,預計花費3個月;之後由科技部複審,預計花2個月。也就是,科技部的調查前後要花5個月,但若論文數量多且複雜,可能延長調查時間。

如果調查認定陳慶士違反學術倫理,科技部會怎麼處理?林廣宏說,視情節輕重,從書面告誡到終身停權都有可能。以最嚴重狀況來說,科技部可以追回所有研究經費,並限制他終身不得再申請科技部的計畫。

陳慶士歷年申請科技部補助計畫,計有105年核定多年期計畫,總經費1110萬元,目前正在執行中;還有一件是103年核定已執行完畢的計畫,總經費2600萬元,不過陳慶士是中途接手計畫主持人的工作,主持時間約30%,二者合計經費1890萬元。

林廣宏說,如果陳慶士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非常嚴重,這1890萬元中,扣除聘請助理的薪水後,其他要悉數歸還科技部。

陳慶士因論文被原本任職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調查,因此去年8月請辭中研院生化所所長的職務,但仍繼續擔任特聘研究員及支薪,引發爭議。

中研院表示,陳慶士過去所有研究資料、數據都被美方查扣,且調查結果未出爐前,中研院無法做出處分。不過去年底中研院已啟動學術審議程序,一旦認定陳慶士違反學術倫理,最重就是解職並追回研究經費。

此外,教部上個月才公布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分配結果,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中心獲補助,借調到那裡任職的陳慶士是核心成員。中國醫藥大學已決定請陳慶士離開團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