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7

民眾連署暫緩核四燃料棒運出

#政策 #核能 #發電 #燃料棒

記者周毓翔/台北報導

台電3月15日宣布將核四廠1744束核燃料,3年分8批陸續運離台灣,最快6月執行。不過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暫緩送出燃料棒,留給台灣人選擇使用核四的機會。截至昨晚,已近3000位附議,依照規定附議若達5000人門檻,政府必須對此作出回應。

台電規畫3年分8批陸續將核四燃料棒運離台灣,運回原廠全球核燃料公司,採取異地保管方式,運費與保管等費用估計5.8億元,未來則採整束轉售或拆解成原料出售處理。

核四電廠空照圖。核四電廠空照圖。

提案發起人PowerGreen表示,政府花了80億元購買核四燃料棒,如果送出台灣,除有經濟損失,台灣能源穩定的選項亦破滅。將來要進口燃料還要看美國臉色,而美國可能為了其利益不販售燃料棒給台灣,弱化台灣的能源自主,一旦大陸包圍台灣只要30天,台灣將無電力可用。

PowerGreen要求台電舉辦公聽會,說明為何需要急著把燃料棒送出國,理由何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這是很好的提案,民進黨的邏輯本來就不對,放著新的核四不用,跑去重啟老舊的核二;且核電關係到民生用電及產業發展,核四燃料棒是不是該暫留台灣,確實該多聽聽各界意見再做考量。

曾銘宗也指出,這也是民眾看透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政策不可能實現的反應;蔡英文過去競選時喊10年不會缺電,如今夏天卻面臨可能限電的風險,電價也漲了3%,等於當初能源政策支票全部跳票,更不用說為了補齊能源缺口,加強火力發電又造成空汙,核災還未必發生,就有許多人恐怕得因肺癌而死,想到這裡,民眾當然會覺醒。

網友taming在提案下留言「支持將燃料棒留在國內,以備不時之需,民進黨很快就會垮台的」,bbskying則表示,「政府要把廢核跟不廢核後的成本到底差多少,哪些東西會受影響?後續方案要怎麼做都說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