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來不及長大! 兒少保護案件死亡數創新高

#政策 #兒少 #保護 #生存權 #受虐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去年全台通報兒少保護案件逼近6萬大關、死亡個案155人雙雙創下歷年新高,其中23人與受虐死亡有關、也高於歷年平均22.6人,奇特的是施虐者死亡高於受虐者,如何維護兒少相關的「生存權」仍是漫長的路!

衛福部昨天慶祝一年一度兒童節活動,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強調,今年以「宣導兒權公約,保障兒童權益」為主軸,增進國人對兒童公約關注,希望展現「禁止歧視」、「生存與發展權」、「尊重兒童意見」與「兒童最佳利益」等4大兒童權利。

去年全台通報兒少保護案件逼近6萬大關、死亡個案155人雙雙創下歷年新高,此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諷刺的是衛福部公布最新的兒少保護統計數字,很多統計數字都讓人「怵目驚心」,光是去年通報處理人數4萬5283人,高於前年4萬0660人,處理了將近6萬人次、包括3748件緊急事件。

新北市是「重災區」!不管是通報人數(8398人)、通報個案分級分類(10467人次)都是全國第一,台中市5768人、8169人次排名第2;台北市只有4542人、5793人次在6都排名第5、台南市最低。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代理司長林維言表示,希望國人一起關注問題,尤其家人、親友照顧的小孩,一般外人很難知道狀況,更需要鄰居、親友主動關懷通報,政府也會宣導大人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用打罵的暴力方式教育孩子。

兒少保護從去年開始使用「家內」的統計方式,林維言指出,這是修法後的重新分級、分類,兒少保護工作採行以「家庭」為焦點,讓社工人員全力處理、預防不測。

改為「家內」的分類後,讓2014至2016年來自父母親的施虐者,乍看下不相上下、甚至母親多於父親,可是去年以「家內」統計,來自父親施暴有3095人、母親降至277人,真正呈現家暴來源!

至於去年「家內兒少保護案件」死亡人數為155人,創下歷年新高,其中有23人受虐死亡,高於歷年平均22.6人,包括遭父母虐待死亡7人、遭父母嚴重疏失而死3人、父母殺害兒少而自殺13人。

林維言表示,衛福部每年都會檢討兒少保護案件死亡個案的發生原因與處置結果,並找出預防之道,目前政府正要全面啟動「社會安全網」,希望透過各縣市社會服務中心的主動關懷,希望降低兒少保護案件的個案與受害者人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