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0

獨家/連續推動實價登錄新政創新作法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為了讓交易秩序更加完備

#政策 #預售 #中古 #地政局 #張治祥 #實價登錄 #台北市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新制即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對此台北市地政局,接連推出重大創新政策,首先在6月16日宣布,推出「建物所有權第一次買賣統計快查通」服務,讓民眾輕鬆掌握「預售屋」的交易情形,緊接著在6月18日又宣布,地政局領先全國建立房仲廣告認證機制,將台北市近萬名的房仲人員全數納入認證。6月20日又一口氣宣布20項實價登錄創新作法,包括最重要的「每天揭露新資訊」,以及車位拆分計算房價機制。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接受好房網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一連串的動作,其實為的是同一件事,就是讓房屋交易秩序更加完備。
 
張治祥表示,在所有的消費物品當中,「房子」的單價是相對較高的,因此何時應該進場,能不能掌握到真實的房價,自然就成為民眾最關心的事情。地政局因此率全國之先,推出「建物所有權第一次買賣統計快查通」,只要勾選網頁的「建物第一次登記後30日內買賣移轉」的欄位,就可以查詢到各行政區當月的預售屋買賣數量,如果勾選「建物第一次登記」則可查詢到「新成屋」的買賣數量,民眾就能更精準地掌握房市實際狀況。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張治祥表示,地政局會推出這樣的服務,是因為在今年2月,台北市房仲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發表於「好房網」的一篇專欄文章「去年房市交易30萬棟,其實並不到30萬棟」。
 
張治祥表示,當時張欣民明白地在文章中指出,目前大家普遍以內政部統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作為判斷房屋交易量多寡,以及房市景氣好壞的依據,但這個數字是有問題的,因為「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包含了「預售屋完工交屋數」和「成屋買賣成交件數」兩個部分,而「預售屋完工交屋數」的部分,通常是在2至3年前預售階段,就完成交易,只不過當前才完工交屋,完成產權移轉,並不代表當前的房市熱度,因此張欣民在該文章當中,建議地政單位,將預售屋完工交屋的移轉數量,和成屋的交易移轉數量,分開項目統計,這樣子民眾或是市場研究人員,都可以省掉很多摸索的功夫,讓景氣研判更加準確,於是地政局開始著手規劃數據的呈現方式,並且趕在7月前上路。
 
台北市房仲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表示,非常樂見台北市政府接納他的意見,可望大幅提升台北市的房市景氣估計準確度。但他強調,還是希望內政部直接採納這樣的作法,直接要求各縣市政府這麼做,否則光只是台北市地政局提升資訊透明度,其他縣市民眾,還是處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
 
此外,台北市地政局也率全國之先,於「台北地政雲」,將實價資訊揭露的地號或門牌區間縮小為「10號」,協助民眾更快速、精確的掌握房價資訊。張治祥表示,這樣的做法,事先已經請示過內政部,礙於目前法源依據,仍無法公布到「戶戶揭露」,因此採用折衷的方式,將揭露資訊縮小到以10號為單位。而「棟棟皆可查」社區交易履歷查詢系統,以及即將在在9月推出的「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也都是以資訊更透明為宗旨。
 
張治祥強調,很多的創新做法,關鍵都不在於「能不能做」,而是「願不願意做」,只要政府帶頭讓房價資訊更透明,甚至精準到民眾也能夠輕鬆解讀景氣現狀,對於提升整體房市健康,都非常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