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實價登錄2.0今上線 北市啟動高科技配套措施

#政策 #預售 #張治祥 #地政局 #實價登錄2.0 #配套 #AI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2.0今(1)日正式上路,台北市地政局同步啟動多項配套措施,其中全國首創、委外開發的「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以AI審約方式加速預售建案契約審查,未來審查一份契約的耗時將直接從10天縮短至20分鐘,大幅提升行政效能。
 
地政局局長張治祥說明,實價登錄2.0規定預售屋銷售前,建案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應先申報備查,但契約條文內容眾多且繁雜,加上業者經常將應記載事項分散於契約各條文中,造成判讀困難,審約極為費時。因此北市委外研發「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藉由人機協作加速審約速度。過去審查一份契約,需花費承辦人10個完整工作日,未來AI審約系統,將契約條款判讀,只需20分鐘。
 
實價登錄2.0今日正式上路,台北市地政局同步啟動多項配套措施。圖/pixabay
房市 圖/pixabay
 
張治祥進一步指出,預售屋交易市場最為人垢病的就是紅單轉讓炒作房價情形,新制已賦予地政機關查核權,未來將對業者加強查核,包含購屋預約單是否確實載明承買標的、收受金額、業者是否保留銷售權;若委託代銷業者銷售,將查核是否有經紀人簽章;另外也將查核業者所簽訂的買賣契約書內容及轉讓情形。
 
張治祥強調,新制亮點在於建案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過去建案逾期實價登錄是以一行為認定,按次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所以建案逾期實價登錄經常3、400戶,最多只罰15萬元,而新制按戶幢處罰將可罰到上千萬元。此次修法也特別加重違規屢不改正的罰鍰規定,經處罰2次仍未改正者,罰則加重為按次處以3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提醒業者實價登錄2.0新制規定,預售建案契約簽訂後30日即應申報,逾期按戶幢處罰,千萬不要規避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