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

基隆婦接種後GBS味覺喪失 黃立民:不能排除新冠肺炎

#黃立民 #新冠肺炎 #味覺喪失 #疫苗 #流感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陳雨鑫/台北報導
 
基隆50多歲的婦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9天後四肢麻痺、味覺喪失,疑似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BS),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有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性,尤其在歐洲蠻常見到GBS與新冠肺炎有相關個案,驗一下不難,「她現在加護病房治療,最好隔離起來。」
 
針對基隆婦出現味嗅覺喪失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僅解釋,味嗅覺喪失不只是專屬於新冠肺炎的病徵,一般病毒感染也可能出現,因為醫院評估該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相關的危險因子,所以不會採檢。
 
我國出現2例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GBS症狀的患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出現2例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GBS症狀的患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黃立民解釋, 新冠肺炎病毒本就會引起起各種神經相關問題,該婦又出現味覺異常,「去採檢一下新冠肺炎病毒應該不難。」近期一項發表在「Lancet」旗下期刊研究也顯示,目前已有19例患者有GBS,其中11例出現四肢無力;3例僅出現腿部無力;1例出現下肢感覺異常。
 
黃立民說,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GBS不良事件,本來就是什麼病毒都要驗,首先一定優先考量是病毒造成,再者才會考慮是否與疫苗有關,「如果不查病毒,就會丟給疫苗,不良事件兇手就會直接變成疫苗。」
 
黃立民指出,GBS若與疫苗有關,應在接種後二到六周才會發病,反觀基隆婦接種後九天出現、台中男也是接種後第十天確診GBS,黃立民認為,台灣目前有的兩個案的接種疫苗與發病時序都屬於灰色地帶,不符合典型GBS,現在原因還連不在一起,不能放過任何可能性。
 
黃立民反問,尤其該婦有味覺異常為何不用查,針對味覺異常應釐清,該婦現在住在加護病房,最好隔離起來,且醫護人員都應該要小心,感控要落實。是否建議指揮中心採檢新冠肺炎,黃強調,「這個季節出現GBS就應該採檢新冠病毒。」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嗅味覺異常,不只有新冠肺炎會出現,指揮中心認為有必要就會著手進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前理事長莊銀清則說,該個案的細節並不清楚,但建議在通報系統中一旦有疑似新冠肺炎的案例,就應該去檢驗。
 
莊銀清說,第二步可以做的就是針對個案進行做研究與調查來釐清,但他認為,不需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就會去採檢,在他的認知下,應該採檢以釐清比較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