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09

他不經意在陽台看到「驚人景象」 過來人揪出根本原因

#地方 #居家 #鐵窗 #治安 #市容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台灣的公寓和大廈都習慣以鐵窗來做防衛,不過尺寸不一、顏色不同的外觀讓每棟樓看起來又醜又亂。就有網友在提問,為何台灣人這麼喜歡裝鐵窗?
 
原PO在PTT上發文表示,他在朋友家從陽台向外看出去,發現對面的住戶幾乎每一戶都裝上鐵窗,讓他疑惑裝鐵窗的用意是什麼,「這是哪一個年代的建築標配?是為了防賊嗎?」
 
台灣的公寓和大廈都習慣以鐵窗來做防衛。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台灣的公寓和大廈都習慣以鐵窗來做防衛。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許多人分享自身經驗,「我家一開始沒裝啊,過年被偷過一次就認命裝上了」、「幾個月前親戚家隔壁2樓鐵窗在整修就被偷」、「大家都裝,沒裝好像真的易成目標」、「被偷過就開始裝了,沒被偷的也知道要裝」、「以前我外婆舊家老公寓被偷過三次,後來換了新鐵門,後陽台和客廳窗戶都加裝鐵窗」、「我家鐵窗被剪過,是剛好有人經過,竊賊才罷手」。
 
違章建築意外事故頻傳,發生需緊急逃難狀況時,除了頂樓加蓋違害到居家安全之外,因窗戶加設鐵窗,以致影響逃生及消防救護效率的悲劇也不時傳出,崔媽媽基金會曾指出,「除了必須了解違建的標準,最重要的是應該要有危機意識」。
 
一般民眾認為,加設鐵窗等同於增加安全性,不過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對外窗加裝鐵窗雖然能增加安全性,但更應多注意窗戶和陽台是否具備緊急逃生功用,以及鐵窗的開關功能能否正常使用。
 
據了解,安裝鐵窗防盜,須注意居住的社區大樓有無特別規定禁止或限制,且安裝鐵窗不得妨礙消防逃生和救災機能,尺寸也須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的「透空率應在70%以上,欄柵式防盜窗僅能突出外牆面10公分以內」;另外,依規定,新領得建造執照的建築物陽台,不能設置鐵鋁窗,而若是為了防止兒童攀爬墜落,則亦須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設置防墜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