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65

台灣怪屋/每根柱子都歪歪斜斜的 國立台中圖書館

#怪房屋 #國立台中圖書館 #設計 #歪斜 #地標 #新奇 #交通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位於台中市五權南路,總經費耗資20億打造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在今年6月正式開館,其中主體建築與特裝花費約14億,3D曲線造型彷如一艘暫泊在城市中隨時準備啟航的白色太空船,令人眼睛一亮,幾乎每根柱子都歪歪斜斜的獨特造型,在完工後立刻成為台中的新地標。
 
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的特色為圓弧曲線對應著陽光折射角度,而近地層部分的流線造型則呼應綠帶與市民的活動。國中圖新館是國內第一座數位公共圖書館,民國95年列為「新十大建設」之一,總經費投入20億元,從規畫設計到興建完成,時間長達8年,特殊的3D流線造型,引來各種充滿創意的形容,有人覺得像太空船,也有人認為像大白鯨,還有人覺得像壓扁的白色提拉米蘇。
 
國中圖館長呂春嬌表示,國中圖新館的外型是以數學的「莫比烏斯環」為設計概念,白色的建築採不規則、流線型設計,相當前衛,是國際競圖的作品,可貴的該館從設計、施工到監造,都是國內廠商完成,但建築上工法、工項的複雜度,相當的具挑戰性。
 
整體建物共分主體建築、特裝及數位建置等幾個面向,以主體建築為例,特殊的外牆構件為曲面,3D曲線的圖面在施工中必需小心翼翼,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造成整個工程無法完成,尤其是建造過程中,當檢核單位看到每根柱子都歪歪斜斜的,忍不住質疑工程是不是偷工減料,也成了過程中的趣聞。
 
圖書館的建築構造之所以彎彎曲曲不斷變形,乃是為了表現貫穿台中兩條主要河川大甲溪及大肚溪,和圖書館資訊流相互結合的概念,建築表面則表現出水波紋和河川卵石的意象,讓整棟建築彷彿是條知識的河流。不僅柱子也呈現不規則狀,仔細看看,連圖書館的窗戶都還幾乎找不到兩面是一樣大的。同時,戶外廣場矗立「讀樂.無限.大未來」等公共藝術,也讓圖書館如同美術館一般充滿藝術的氛圍。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