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議員批北市人行道管理系統未更新 拆除六年天橋竟還在

#人行道 #天橋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表示,台北市的人行道總長1013公里,但市府新工處的人行道管理系統竟多沿用13年前的人行道普查圖資沒有持續更新,圖面和現況「差很大」,連已經拆除6年的天橋都還在系統中標註,系統應該要更新。新工處表示,正在規劃再度普查、更新資料系統。
 
林亮君說,新工處用的人行道管理系統多處和現實不符,例如日新國小旁邊的天橋早在2016年拆除,但圖資還標註天橋橋墩位置,識別為其他阻礙物,延平北路三段與民權西路口在捷運大橋頭站完工後早已變更路型,增設人行空間,但在圖資中卻連人行空間都沒有記載,很多地方的自行車道和YouBike 2.0都沒有更新。

 

北市議員林亮君說,延平北路三段與民權西路口,在捷運大橋頭站完工後早已增設人行空間,但圖資中沒有紀錄。圖/林亮君辦公室提供
北市議員林亮君說,延平北路三段與民權西路口,在捷運大橋頭站完工後早已增設人行空間,但圖資中沒有紀錄。圖/林亮君辦公室提供

 

林亮君說,人行道管理系統圖資多處和現況脫節,原因在於新工處2009年委外辦理人行道普查後,沒有全面地持續更新圖資,後續其他局處如交通局設置的 YouBike停車空間、交工處設的自行車道、號誌箱及號誌桿、停管處劃設的機慢車停車格、公運處裝設的候車亭等,也未必有登錄。
 
林亮君說,隨著交通模式與人口的轉變,市民越來越重視人行空間的品質與可及性,但市府的管理資料卻過時未持續更新,甚至還把這些過時的資料釋出為開放資料,難道這就是市長柯文哲引以為傲的智慧城市?她要求市府應該盡快再次進行人行道普查,同時建立起各局處協作的維護機制,確保人行道管理資料能夠即時準確。
 
新工處處長林昆虎說,人行道管理系統是2009年依營建署「人行環境安全地理資訊系統」要求項目建置,未在營建署要求中的設施物,可能就沒有登錄。後續確實應該在工程修改後更新圖資,但過去在聯繫上並沒有系統化的處理。
 
林昆虎說,人行道圖資已經使用超過10年以上,因此新工處也正在規劃再度普查、更新資料系統,新工處兩年前曾在信義區以街景車拍攝,將2D圖面與拍攝影像整合的方式建立人行道視覺化平台,目前正規劃是否推廣至其他行政區,以街景車半年一次拍攝一次的方式,主動更新人行道圖資的狀況,會在兩個月內給初步回覆。
 
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張郁慧表示,街景車能納入所有人行道、騎樓上的設施物,將依林亮君的要求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