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4

四川地震 A股短線堪慮

#寰宇 #四川地震 #股票 #大陸股市 #豬肉 #利空 #水泥 #鋼筋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政策面好不容易營造出資金行情的憧憬,激勵上周五A股大漲作收,但20日四川雅安卻傳出規模7.0的大地震,災情頗重;對本周大陸股市的多空走勢,券商分析認為,地震對大陸股市短期肯定帶來利空,至少會產生心理上的衝擊,但影響程度會有多大,尚難做出準確判斷。

四川地震連帶影響大陸股市的走勢。(圖/翻攝自新華網)

廣州日報報導,整理最近20年的大地震災害,對全球股市、特別是對大陸股市的影響後發現,對陸股影響最深的,莫過於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0的大地震,造成四川、甘肅、陝西、重慶、雲南等省市不同程度受災。

次日上證指數開盤跳空大跌逾3%,盤中雖有反彈,終場仍下挫1.84%;之後5月14日雖反彈2.73%,但從5月15日至20日,連4個交易日收黑,20日更重挫4.48%。所幸就歷史經驗來看,地震等自然災害帶來的影響都十分短暫,不至對股市產生中長期影響。

中國證券網報導,券商認為,地震對股市的短期負面影響為:部分位於災區的產業與公司可能遭受損失,包括四川、重慶境內的交通運輸、通信業、旅遊飯店、房地產以及電力供應可能受影響的高耗能企業。

此外,地震將引起市場對於保險理賠提高的擔心,造成保險公司股價的壓力。至於在中期負面影響方面,震災可能會加劇通膨擴大的壓力,由於四川省是大陸第1產豬大省,四川、重慶肉豬屠宰量佔全大陸肉豬屠宰總數量10.8%。一旦四川成都地區因受災減產,豬肉價格可能將維持高價位。

另外,地震發生至後續重建期間類股的表現也會不一。其中,救災期間對醫藥、飲食、帳篷衣被等物資的需求很大,相關族群會受益;災後重建則對水泥、鋼鐵、鋁材、通信設施耗材等需求比較大。

由於上周傳出MSCI新興市場指數可望納入A股權重的消息,一旦成真將吸引規模龐大的國際資金前進A股,利多因此帶動大陸滬、深股市與港股聯袂大漲;不過昨日突如其來的地震,打亂了市場對A股的樂觀期待,本周A股在多空交錯下的表現不但備受關注,也將同步牽動台股走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