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幫老人、身障者出門 新北急需復康巴士

#復康巴士 #身障者 #老人 #地方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有身心障礙者16餘萬人,老人也達48萬,復康巴士需求殷切。新北副市長侯友宜感嘆人口老化太快,5年前全市350輛還夠用,現有428輛還不足。偏偏今年伊甸基金會因虧損退出經營,復康巴士服務趟次不足,雪上加霜。

新北復康巴士維護經費越來越高,加上委營業者面臨虧損壓力,面臨部分困境

「新北最急迫需求的交通工具就是復康巴士。」侯友宜說,全市老人已48萬,加上身障者需求,復康巴士相當吃緊,很多人都捐救護車,但救護車數量已足夠,反而是高齡、身障者需求更迫切,「他們不該老關在家裡,要出來走走。」

智英科技負責人林宴臨昨以亡母林闕嬌名義捐贈復康巴士,承諾年底前加捐1輛。林宴臨說,過去都捐款給花東偏鄉幫助弱勢,發現家鄉新北也有需求,決定捐贈。

侯友宜說,新北市2006年僅有20輛復康巴士,2011年陸續採購到93輛仍不足,多虧民間捐贈彌補,一共獲得357輛,未來還有7輛預定捐贈。然而今年新北市復康巴士卻因伊甸基金會退出經營,面臨服務趟次短少窘境。

新北市由交通局主管復康巴士業務,每天每輛車需達服務趟次標準,伊甸因非尖峰時間訂車需求少,趟次未達標遭扣款,加上人事成本壓力,今年5月退出經營,移交業務9月才會完成。

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珠說,目前每天有上百車次改以無障礙計程車填補,全市428輛復康巴士若全部上路約可滿足9成需求,不過每輛復康巴士1年營運費用約78萬元,「車越多就要編越多經費」,民間雖捐贈復康巴士營運費用,但僅289萬6785元,大概只夠3.7輛復康巴士用1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