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1

沒落13年 屏東海口港拚重生

#政策 #交通 #藍色公路 #車城海口港 #蚊子港

記者林和生、許智鈞、周綾昀/屏東報導

13年前搭配海上藍色公路風光開港啟航的屏東縣車城海口港,曾經為恆春半島編織無數美麗的夢想,但因缺乏配套遊憩設施及景點規畫,短短2年不到,即沒落停航成為蚊子港,如今屏東縣政府再次提出委外經營整建計畫,可是在地人擔心又是黃粱一夢,心情顯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02年前總統陳水扁(左二)在屏東海口港主持開航儀式,在地方風光一時,當時陳水扁親自搭乘海上皇后號到海口港。(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2002年前總統陳水扁(左二)在屏東海口港主持開航儀式,在地方風光一時,當時陳水扁親自搭乘海上皇后號到海口港。(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海口港,2002年為紓解每年沿著台一線南下墾丁旅遊的百萬旅客,開發一條「海上藍色公路」,起點從高雄鳳鼻頭港到屏東車城,斥資上億元建設,由前總統陳水扁風光主持開航儀式,為傳統小漁村帶來觀光產業的生機。

但沿著陸地行走的平穩路線,相較大海洶湧、顛波航程的海上航線,藍色公路的回客率明顯低落,尤其下船後沒有遊憩配套,遊客環視一圈才發現沒地方玩,使得叫好不叫座的藍色公路於2004年便暗淡停航,連帶漁市場及候船室也因長期閒置,成為名符其實的「蚊子港」。

屏東縣政府為讓海口港重生,去年將閒置空間委外由屏東客運及悠活集團合作營運,計畫沿著車城、海生館一路開往恆春的濱海景觀道路工程完工啟用,海口港於道路路口,可望分流每年近800萬人次南下墾丁的旅客,屆時此處將成另個指標性的景點。

海口港未來北舶區候船室計畫改造成漁夫食堂,由擅長餐飲行銷的悠活負責;南舶區漁市場改為海洋驛站,作為客運、電動交通工具的轉運接駁,搭配戶外活動體驗區,等到陸地硬體設施到位,還要聯結高雄、後壁湖及大鵬灣等地,串連開發遊艇遊憩,相信能有一番作為。

恆春區漁會總幹事鍾玉芳期待表示,港口村漁民以近海捕魚維生,漁獲都由附近海產店收購或交給魚販銷售,若是將候船室改建為漁夫食堂,當地漁獲可能有條新出路,漁民們都引頸期盼。當地人認為,海口港的寬廣沙灘在台26線旁,風景優美、沙質細膩乳白,不輸墾丁熱門海灘,如要復興海口港,應活化海水浴場,配套措施一次到位,不要再畫大餅,造成他們二度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