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84

1200億都是中央出 機捷當然半年賺兩億

#機捷 #葉匡時 #交通 #政策 #降價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在議會施政報告中表示,因桃園捷運上半年淨賺2億元,決定自今年10月1日降票價,全線降價10元,讓從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的價格只要150元。

然而這項政策由於降價幅度不大,民眾感受有限,且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前立委孫大千等政治人物,都分別表示「才不相信財務會平衡」和「鄭文燦操盤必成民族英雄」 對機捷上半年淨盈餘多達2億元的質疑。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最近也在臉書上做出機捷淨賺的個人「釋疑」,指出機捷會賺錢,關鍵就在中央補助上。

葉匡時認為,機捷的建設費用全由中央埋單,在帳面上來看自然會賺錢。(截取自葉匡時臉書)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就機捷出現2億盈餘,提出相關質疑。

曾擔任交通部長,並在任內處理高鐵財改案和機捷工程的葉匡時,桃園機場捷運約1200億元的建設經費都是由中央補助,加上機捷沒有折舊的問題,因此在帳面上,沒有出一毛錢的機捷自然會賺錢,且「所謂的淨賺2億應該只是會計上的意義。」

葉匡時也指出,高捷每日旅運人次達17.6萬人次,遠超過目前機捷每日平均運量的5.7萬人次,卻到現在都處於本業虧損的狀態。再加上機捷曾出現六度延後通車,導致機捷未通車就已先虧損36億元,儘管後來桃捷向公司向交通部求償,最終雙方核算求償金額為12.8億元,顯見機捷仍有虧損的可能性不小,為何能在通車一年就能有盈餘。

對此,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表示,一般設備設施的折舊均會依照會計作業標準,納入損益結算,且依照交通部公營大眾股份有限公司設置管理條例,今年營運第二年的機捷,按條例在第六年前不需編列重置費用。

至於外界關心的12.8億元虧損,經與交通部協商後,將長庚醫院站、林口站和桃園體育園區等土地開發資產轉移至市府,其資產估計將超出12.8億元。而詳細的財報內容,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及何時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