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

勞動基金單月慘賠逾千億 勞動部:績效仍優於大盤

#多空 #股市 #勞動基金 #基金 #勞動部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去年全球股市歷經「獵殺紅色」10月風暴,我國勞動基金也難以倖免,單月慘賠1,227億元,全年收益瞬間由紅翻黑,外界質疑投資欠缺思量。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則強調,當時全球股、債市場全面重挫,相較於其他主要指標,勞動基金的投資表現還是較優。

勞金局表示,去年10月國際金融市場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英國脫歐疑慮及新興市場國家資金外流、歐元區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及部分大型企業財報不佳等重大利空影響下,全球股、債市場大幅下跌,勞動基金短期績效也被殃及,單月跌幅3.34%。

去年全球股市歷經「獵殺紅色」10月風暴,我國勞動基金也難以倖免,單月慘賠1,227億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全球股市歷經「獵殺紅色」10月風暴,我國勞動基金也難以倖免,單月慘賠1,227億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當月市場主要指標MSCI全球、亞太、新興市場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跌幅分別為7.49%、10.26%、8.91%及10.94%,勞動基金的投資表現還是較優。

勞金局指出,以整體勞退基金而言,過去雖然經歷全球股市震盪,截至2017年底最近10年的平均報酬率仍有3.75%,中長期投資績效均優於法定的保證收益率。

此外,勞保基金2017年度收益532億元,增加基金收入;中長期來看,自勞健保1995年分隸以來,勞保基金累積收益為3,724餘億元,超過基金規模7,017億元半數,近3年與10年的平均報酬率仍有3.86%及3.28%,長期績效穩健。

勞金局強調,為了穩定金融市場,我國已經設置國安基金,在必要情況下進場護盤,而勞動基金投資股市,一向以增進長期穩健收益為原則,在既定的年度資產配置計畫下,審酌市場情勢及個股投資價值進行投資。

展望未來,雖然全球政經存在不確定性,但美國升息步調將趨於緩和,貨幣政策對全球金融市場負面影響減弱,勞動基金投資以增進長期穩健收益為原則,仍將持續密切關注經濟情勢,在可承受風險下追求基金穩健報酬,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