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2

不畏打房 北市Q2辦公租賃價量齊揚

#多空 #租售 #打房 #商辦 #A辦 #成交量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雖然台灣住宅市場被政策打得落花流水,反觀辦公室市場,卻頻頻「報喜」。拜電子高科技產業、汽車業、零售服務業等需求轉旺、對於擴充辦公室需求增加所賜,辦公租金市場,價漲、量增,單季上漲0.9%、漲幅高居亞洲第一名、超越新加坡;每坪月租達2541元,創下近10年來的次高。

業者統計,北市商辦市場Q2漲幅高居亞洲第一名、超越新加坡(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民生東路三段商辦大樓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美商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辦公租賃市場最近表現在不動產市場中一枝獨秀,除租金上漲外,空置率也下降。此外,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國內外企業追逐軌道沿線進行辦公「總部化」趨勢明顯,因此已由過去的「房客市場」,明顯轉為「房東」市場。

仲量聯行昨(30)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第2季在全球經濟逐漸復甦、台灣經濟呈現樂觀走勢下,信心回籠,總體辦公市場呈穩定成長格局,截至六月底止,單季大漲0.9%,每坪月租平均達2541元,創下近10年來的次高紀錄,僅次於2008年最高點的每坪月租行情2575元。

至於單季辦公市場的平均空置率,也由上季的8.7%,下降0.5個百分點,至8.2%。仲量聯行副總經理林大喬表示,其中,尤其以辦公市場的指標區域─信義計畫區,空置率的降幅最大,單季減少2個百分點,成為9.5%,刷新近10年來最低值。目前信義計畫區A辦每坪月租行情平均達2954元,為2008年以來最高行情水準。目前101大樓高樓層租金開價已站上每坪月租4500元,出租率已達95%,為歷年最高紀錄。

趙正義表示,接下來要觀察的趨勢是,國內外企業在台北的辦公室,愈來愈走向「總部化」,尤其沿著捷運或軌道布局。像華南金控總部將要搬到信義計畫區,舊總部據悉可能要進一步活化資產;合庫總部也計畫搬到八德路;麗寶建設機構在內湖,最近也有新的第二總部要完工;還有外商汽車業、文化事業等要物色台北總部,平均每一家企業的新需求坪數,都在3~4千坪之譜。

至於住宅和其餘商用不動產、土地市場,則處於高檔震盪階段。最新調查顯示,第2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達285.6億元,季增3.34倍;累計上半年共成交352億元,為近5年次低紀錄。顯示,景氣尚未明朗、政府對於不動產的投資禁令仍牽動市場。在土地市場方面,第2季土地成交總額,約125億元,季增46%;地上權土地和都更市場,累計上半年成交約359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