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3

PM2.5微型感測器 投縣置88處

#地方 #空汙 #微型 #監測站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有好山好水,空氣卻大不如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南投去年在空汙超標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顛覆四面環山、空氣品質較優的刻板印象,空汙來源內外都有,官方空氣品質測站卻難掌握真實情況。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在南投布設微型監測站,歡迎民眾提供場地建置,更精準掌握小區域的空汙情形,隨時應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數據顯示,世衛組織建議PM2.5的日均值為每立方公尺25微克以下,國內76個空氣品質測站資料中,南投市去年空汙超標共5339小時占61.1%、埔里4495小時占51.1%、竹山4181小時占47.9%,分居全國第3、16、22名。

鯉魚潭風景區昨以響應空汙監測機制,免費提供空間和電源在觀音亭設置PM2.5微型感測器。 記者賴香珊/攝影

鯉魚潭風景區昨以響應空汙監測機制,免費提供空間和電源在觀音亭設置PM2.5微型感測器。 記者賴香珊/攝影

環保署雖在南投、埔里、竹山等3地建置大型測站,仍難完善掌握縣內空氣品質狀況。暨南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研究團隊結合各方資源,研發PM2.5微型感測器,在中部布設掌握小區域空氣品質,盼藉此找出PM2.5減量對策。

戴榮賦提到,南投雖有好山好水,但因山勢、盆地、河谷等地形因素,導致空汙容易沉積,單點大型測站雖能瞭解區域性空氣品質,卻無法提供貼近民生的空汙資訊,團隊研發的空汙微型感測器正廣泛、深入街頭巷尾即時監測。在縣府和環保署協助下,中部已布建逾200處,南投已有88處。

團隊也同步創設「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App」供民眾手機下載,戴榮賦表示,監測點越多,民眾就能靠App瞭解周邊空氣品質,採取必要防護,甚至自主減量空汙。因此,若有社區或公共空間願提供場域、電源且簡易自主管理,監測團隊也樂於前往安裝。

戴榮賦說,目前該系統主要仍針對中部地區,有需求者可寄至rfday@ncnu.edu.tw聯繫,團隊會考量維修和人力等問題,決定是否裝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