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8

有效延長曾文水庫壽命 曾文防淤隧道啟用

#政策 #曾文水庫 #水利 #前瞻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由政務委員徐國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嘉義縣秘書長張志銘、國發會顧問黃金山及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陪同,共同啟用曾文水庫防淤隧道。賴院長肯定水利署同仁勠力完成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達成有效延長水庫壽命任務,並期許未來繼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各項計畫。

曾文水庫98年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嚴重淤積,影響水庫營運壽命甚鉅。因此行政院100年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進行整體治理,而「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是水庫整體防淤策略的關鍵工作之一,如今隧道工程竣工,代表在整體防淤關鍵工作上已邁出一大步,對於南部地區穩定供水及促進區域產業發展具有實質效益,讓相關水利建設及水資源管理更加精進。

賴清德除嘉勉水利署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外,也期盼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完成,將使水資源更能有效運用,讓水庫得以永續經營,後續政府正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以全流域治理思維及區域特性加速辦理防洪與排水,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執行,營造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及親近水的環境,共同打造幸福水臺灣。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工程執行期間,南區水資源局與法務部廉政署、台南地檢署推動實施「全民顧水 台灣足水」專案,展開跨域合作並與廠商及民眾進行公眾對談。以透明公開的方式,解除外界疑慮及干擾,建構出良善公務環境,使同仁安心並勇於任事,不僅工程提前完工,廠商履約順暢,同時彰顯公共工程效能。

賴建信指出,曾文防淤隧道工程是採用無圍堰工法、象鼻引水鋼管工法、山體消能工法、中間柱工法、抗磨工程與光達儀器監測等,都是創新的作法,為國內相當具有特色的大型水利工程。

曾文防淤隧道自102年施工迄今,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界及相關單位參訪累計超過3,000人次,其中,包括日本京都大學、美國愛荷華、美國工兵團及瑞士等水利專家來臺參訪,皆對此工程表示肯定;另外水利署秉持「尊重生命、照顧勞工」宗旨,營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在品質、安全衛生與進度並重前提下,榮獲工程會「第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及勞動部「104年公共工程金安獎」,且完工後隧道平均年排砂量可達104萬立方公尺,相對節省約6.93億元的清淤成本,同時增加排洪能力達約每秒995立方公尺。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