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高鐵財改方案出爐 明年降票價

#交通 #高鐵 #票價 #普通股 #八大行庫 #葉匡時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出爐,擬先減資三百九十億元,再增資三百億元。其中增資的一百卅億元,預定由特別股的八大行庫負責;其餘持有普通股股東包括五大原始股東合計認購六十三億元、高鐵員工七億元、全民認股一百億元。 

高鐵財改方案出爐,明年將調降票價。(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沿站隨著大型開發案的確定,周邊土地年年上漲,高鐵桃園站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圖/好房資料照片)

交通部也將和高鐵修訂新約,特許期從卅五年延長為七十五年,檢討費率機制並調降票價,一併解決高鐵財務問題。

財改方案將在明天高鐵董事會討論。不過,先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多次表達不希望五大原始股東參與增資,財改方案為何又同意讓其參加?高鐵局長胡湘麟說,公司法規定,原股東被減資後有優先認購權,交通部必須遵守法令。

民眾關心高鐵票價是否配合財務改善調降,胡湘麟說,配合這次財改,票價肯定會降,但降幅還未確定。

而高鐵公司不希望票價調降比去年低,否則票箱收入不足仍難解虧損。據了解,降回去年十月調漲前的票價是最可行方案,明年第一季可望實施。

高鐵研擬的財改方案,由原始股東負擔六成虧損;增資的三百億元,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私募兩百億元,其中一百卅億元由泛公股的特別股股東,用高鐵公司贖回特別股資金認購新股。

剩餘的七十億元中,一成、約七億元由員工優先認股,五大原始股東及現有小股東可增資認股六十三億元。第二階段是二○一六年開放全民認股。

胡湘麟說,官方無權強制原始股東不參與增資,只能「勸說」他們不要參加。現在高鐵普通股中,泛公股僅占百分之廿三、原始五大股東百分之卅七、小股東百分之四十,須由泛公股增資,取得多數,擁有主導權,財改才推得動。

高鐵公司說,須等董事會召開後,才能確定減增資比例。高鐵局希望本周董事會通過,月底向立法院報告,今年底啟動改革,不要再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