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8

高鐵破產在即 葉匡時:財改若過 高鐵可降價

#多空 #交通 #高鐵 #葉匡時 #票價 #銀行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周一審查高鐵財務改善計畫,交通部長葉匡時說,會持續與立委溝通尋求支持,財改方案明年若能推動,高鐵票價可望調回漲價前的價格,台北到高雄單程從1630元降為1490元,最快明年1月下旬公布調降方案。但若高鐵破產,政府明年3月就會啟動接管程序。

高鐵破產在即,立委今聚焦高鐵財務問題。

高鐵破產在即,葉匡時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建設基金預算案,立委聚焦高鐵財務問題。他指出,推動高鐵財改是對歷史負責任的作法,對方案通過審慎樂觀。若由政府接管會造成民眾、政府與企業皆輸,不希望走到這一步。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疑,高鐵專戶有436億元,明年特別股股東勝訴後,高鐵必須償還特別股392億元和利息141億元,交通部應該協調要公股銀行暫停追討,而不是提出一個延長40年的財改計畫。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民眾最關注高鐵票價議題,高鐵應降價回應民眾期待。

葉匡時指出,交通部和銀行團初步溝通,銀行團要求財改方案通過與特許期延長,專戶才能解凍贖回特別股。若年底前財改方案未通過,大陸工程明年3月贖回35億元特別股訴訟三審定讞,這一天就是高鐵宣告破產日,政府就要啟動接管程序,問題更為複雜。

高鐵財改方案包括贖回特別股、減資、增資、延長特許期與調降票價,原始五大股東依公司法規定也可參與增資。葉匡時說,交通部已道德勸說,五大股東沒有增資意願,像大陸工程和富邦都不希望和高鐵再有任何關係。

至於民眾最期待的票價調降,葉匡時表示,財改方案通過並推動後,他希望高鐵票價回復成漲價之前的價格,以台北到高雄單程票價恢復成1490元為目標,但原本的股東報酬率從5.9%會降到4%左右,勢必會影響新股東的投資意願。

葉匡時指出,台灣高鐵票價已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如果高鐵財改方案沒有通過,需等到政府接管、清算,並委由民間公司營運後,費率也能考慮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