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20

2/3薪水付房貸 買房超拚快樂嗎?

#租售 #房貸 #公寓 #房貸支出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買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許多人的心願,但每個月的房貸支出該佔收入多少比例,才不會擠壓到生活品質呢?有網友因為不想再過租房人生,想趁目前房價議價空間相對大的時候進場買屋,但因與老婆對於每月房貸支付的比例沒有共識,遲遲無法買屋,上網尋求建議。
 
買房前應先評估自身財務水準,建議房貸不要占家庭收入的4成以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買房前應先評估自身財務水準,建議房貸不要占家庭收入的4成以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網友winchin3在Mobile01上發文表示,超想「趕快擁有自己的房子,盡快脫離租房子的游離生活。」為了買房,生性節儉的他願意一個月拿出2/3的家庭收入來付房貸,還想買透天厝,才可以有自己的停車位、也不用付管理費,但個性比較謹慎的老婆,卻認為拿收入的2/3來付房貸實在太多了!沒錢就不需要去買透天厝,買小一點的舊公寓即可,也應該留一些周轉現金在身邊,以免突然發生狀況、或將來生小孩之後沒錢可用。
 
對此,網友均認為樓主應該尊重「老婆的決定」!網友way0805表示,「如果真的沒有錢,為何不再努力再多存點錢再來想這件事情?」網友scrapswing也說,「應先想好付完頭期款後,每月負擔的房貸及生活費等其他開支,能否養得起孩子,同時也要留些緊急預備金。」也有網友認為可以先折衷,買小一點的房子,等之後再換大屋。
 
網友zzzchen則分享了自己的財務規劃方式。「若家裡有一台汽車的話,要花油錢、損耗稅金、換車準備金,所以有一台車=養一個小孩;老婆懷孕的話,要坐月子至少要準備10至15萬,小孩出生還得花錢,如此一算,就知道想負擔2/3房貸,的確很沒有安全感,除非你的月薪有百萬,當然拿1/2去繳房貸都沒問題。」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提出台灣上班族薪資水準調查,今年1~9月非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9,977元,經常性薪資為37,368元,雖為近8年同期最高水準,但即使夫妻2人月入共10萬元,突然遇上裁員或無薪假,又有孩子要養,得同時要負擔3至4萬元房貸與2萬元左右的孩子養育費,收入瞬間捉襟見肘。
 
好房網名家林奇芬曾在專文中表示,30歲左右的年輕夫妻若是自備款足夠,且房貸負擔可控制在夫妻月收入四成以下,因每月收入還有一些儲蓄空間,再加上多存三、四年的資產,還可以因應未來養育子女的費用需求。同時,也提醒想購屋者,千萬不要超過自己的負擔能力,房貸支出若佔家庭收入五成以上,將嚴重排擠家庭其他支出,生活被房貸壓的喘不過氣來,如此一來就算買了房,生活也不見得會快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