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2

耗水費擬併水價 水破千度貴桑桑

#政策 #水利法 #耗水費 #經濟部 #自來水公司 #水價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耗水費」立法已超過2年半至今尚未開徵,經濟部昨日表示,目前台灣自水來公司正在研擬水價調整方案,未來耗水費擬融合到水價中,藉由拉高級距來收取。依據台水規劃,水價擬往上增設1000、3000、6000度以上,耗水費加計台水成本,最高段漲幅將破5成,恐刺激製造業反映成本物價波動。

2016年年中,立法院通過《水利法》修法,授權水利署收取耗水費,針對每月用水1000度以上大用戶,可多收取平均水價的1到3成做耗水費。不過因各產業與工總反彈,至今未開徵。

「耗水費」立法已超過2年半至今尚未開徵。(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去年抽驗全台自來水供水系統的水質項目,其中3淨水場及關西配水點被驗出鋁超標,喝多恐導致腦病變。(本報資料照片)

如今因為台水將提出水價調整方案,讓耗水費起徵有了新構想。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昨說,台水水價調整方案等董事會通過就會送經濟部水價審議委員會,未來耗水費會擬與水價融合在一起,放到較高級距內收取,等台水收到後,再把耗水費部分上繳中央。

賴建信表示,耗水費開徵已和產業開過40場座談會,需要兼顧不同產業有更細緻的配套措施。舉例像是染整業、食品業,對水的使用不像其他產業回收率那麼高,所受衝擊會比高科技業善於回收大。如簡單劃一條線,對個別產業不見得公平。

過去耗水費是規劃依用水大戶水權狀的用量開單收取,或是如溫泉保育費在水費中附徵。因工總等反對,認為現行水費高段距就隱含耗水費概念,不應雙軌收取,所以水利署現在才規劃將其納入水價費率中。

水利署已經與台水討論,未來台水的水價四段制,會往上增設1000、3000、6000度等三個新費率段,收取較高水費。以目前台水平均售價每度9.24元來說,原本就規劃要漲2成5,加上耗水費後,最高段6000度以上漲幅將破5成。

近6000戶大戶水費被調漲加上含耗水費,將來經營成本必往上墊高,因其中有造紙業、電子業等與民生相關產業,恐會進一步刺激廠商反映產品售價調升,造成物價波動。不過水利署表示,對於回收率高、節水達標大戶,設計給予水費折扣,最高6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