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工總呼籲 完備公衛安全產品供應鏈

#工總 #公衛 #政策 #新冠肺炎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疫情造成全球化的退縮,工總擔憂在疫情逐漸成為新常態下,恐形成新經濟壁壘與障礙。工總以口罩國家隊為例,強烈建議政府應長期支持公衛產品生產線與產能,完備公衛安全產品供應鏈,以因應類似新冠疫情的突然事件。
 
工總指出,疫情前在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產業界充分享受國際分工帶來的好處,相對也犧牲產品的完整性,致力於壓低成本,集中資源生產特定產業的部分中上游產品,幾乎放棄所有最終產品的生產與品牌效益。
 
疫情造成全球化的退縮,工總擔憂在疫情逐漸成為新常態下,恐形成新經濟壁壘與障礙。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稍來喜訊,8月景氣燈號脫離象徵景氣趨弱的黃藍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這是今年3月以來,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第一顆綠燈。圖為民眾戴著口罩,提著逛街採購的商品。(本報資料照片)
 
然而疫情爆發,工總指出,台灣產業現有結構,面對反全球化與短鏈的趨勢,將無法建構獨立自主的生產體系,必須審慎考慮建立足以自保、具有相當程度自主性的生產體系。
 
工總以口罩國家隊為例指出,口罩國家隊能順利運作,就是因為台灣有堅實的石化產業鏈得以供應口罩原料,也有強大製造能力可以及時建立生產線,雖然口罩難不倒台灣,但其他如防護衣、耳溫槍,篩劑或呼吸器,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工總指出,因為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的產品在承平時期不具備太多經濟效益,在比較利益下很難期待市場會有足夠的規模產能,但在疫情成災時,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要性才會被突顯出來,也促使口罩國家隊的產生,也顯示出許多生技醫療相關產品必須由政府介入引導。
 
工總建議,政府應長期支持公衛產品生產線與產能,進一步扶植具有市場利基的公衛相關產業,如生技醫療業加速其成長獲利,若不具市場利基如紡織業、製衣業,也應由政府透過補助機制來建立自主產能,以完備公衛安全產品供應鏈,因應突然事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