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

臨會3大議程:前瞻、年改、促轉

#立法院 #年金改革法案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同婚 #前瞻條例 #政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確定休會後將召開三次臨時會處理重大議案。根據民進黨團的規畫,希望六月登場的臨時會,能夠處理年金改革法案,以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這些議程的安排,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周三召開朝野協商。

立法院臨時會開始倒數計時。包括年改、前瞻、促轉等重大法案,都可能在臨時會再度上演藍綠交鋒戲碼。 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臨時會開始倒數計時。包括年改、前瞻、促轉等重大法案,都可能在臨時會再度上演藍綠交鋒戲碼。 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大法官同婚釋憲案出爐後,當時負責審查相關法案的民進黨召委尤美女,也將於周三時召開朝野協商,討論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不過,由於民進黨團內部意見仍分歧,臨時會處理同婚法案可能性不高。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臨時會第一次於六月十四到卅日召開,第二次是七月十二至廿八日,第三次預計自八月廿一到卅一日。

民進黨團規畫,第一次臨時會擬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和年金改革法案三讀;第二次臨時會,行政院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至立院,行政院長林全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第三次臨時會則處理「前瞻條例」特別預算。

蘇嘉全周三將召集協商年金改革系列法案,包括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等草案,另外,延宕已久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也將一併討論。由於這些法案都過了冷凍期,相關法案可能在第一次臨時會,預計在十五、十六、十七與廿五日展開表決大戰。

由於藍綠兩黨日前因一例一休、前瞻條例等重大法案衝突不斷,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坦言,民進黨團強行通過法案的手法,已讓朝野失去互信。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年金改革相關草案中,考試院版本是最為中肯,兼顧改革與照顧公教人員的基本權益,有黨團成員提出更友善的條文,都會在協商時一併論述,但黨團仍會以考試院版本作為基礎。

至於「促轉條例」部分,國民黨團已提出黨團版「轉型正義及促進人民團結與和解條例」草案因應,將轉型正義範圍加碼至日據時代,同時涵蓋原住民轉型正義、不當黨產、慰安婦、陸一特,以及日據時代的日本債券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