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縣府不續租 枋寮藝術村恐撤

#續租 #枋寮藝術村 #政策 #理財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近日枋寮鄉「藝論紛紛」,傳聞屏縣府不再與台鐵續租場地,導致玩了19年的枋寮鐵道藝術村將玩完,而駐村藝術家還得面臨被撤村的窘境,對此,文化處與公所都表示是「轉型為地方創生基地」,場域與藝術家都將盡全力保住,細節尚在規畫中。

 

玩了19年 遊客變少

 

枋寮鐵道藝術村是在2000年時由一群藝術家先玩起來的,6年後再由文化處接管,當時不僅在地方掀起討論,也讓鐵道藝術網絡正式延伸到國際之南,但近年疑因「新鮮感」不再,不僅遊客變少、藝術家出走,今年的空屋率更達6成。

 

近日傳出屏縣府文化處不再與台鐵續租場地,枋寮鐵道藝術村可能面臨「被撤村」,對此,文化處與枋寮鄉公所都稱,是朝地方創生基地做轉型,該場域會一直存在。圖/記者謝佳潾攝影近日傳出屏縣府文化處不再與台鐵續租場地,枋寮鐵道藝術村可能面臨「被撤村」,對此,文化處與枋寮鄉公所都稱,是朝地方創生基地做轉型,該場域會一直存在。圖/記者謝佳潾攝影

 

上半年度,駐村藝術家還期盼公部門能召開研討會來正視、解決問題,不料,近日竟傳出文化處不再與台鐵承租場地的消息,這對藝術家而言,形同已被宣告撤村。有藝術家難過地說,他們進駐在此只是想抓住在地唯一的聲音,這是枋寮唯一的藝文與發聲平台。

 

轉型發展 創生基地

 

對此,文化處長吳明榮澄清,縣府與台鐵的租約確實是到今年底,但不代表要「撤村」,藝文的東西本來就是要與時俱進,所以藝術村需轉型,加上枋寮鄉長陳亞麟有意將該場域朝地方創生基地發展,因此縣府將協助公所與台鐵協商,規畫後續的經營細節。

 

「藝術家絕對要全部留下!」陳亞麟說,枋寮藝術村是枋寮鄉的重要代表,絕對不能消失不見,但目前公所的角色既不是房東也不是租客,一切接手細項還在規畫中,且盼能連結火車站等周邊整建打造地方創生,創造更大效益,而駐村藝術家則要全部留下來,他們在地耕耘久,是最熟悉地方的一群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