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新北社宅不續租率11% 工作因素為大宗

#新北 #社宅 #續租 #工作 #住都中心 #地方 #政策 #租售
中國時報記者黃敬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社會住宅供不應求,中籤率僅20%,根據新北市住都中心統計去年不續租率約11%,以「工作因素」為大宗,其次為不符合續約資格及其他個人因素。新北市議員翁震州建議,社宅興建處應考量產業聚落,政府未來評估社宅用地時也應一併納入考量,才能符合民眾需求。
 
新北市住都中心管理14處社宅共2218戶,去年退租236戶、約11%,分析原因以「工作因素」占比最高,其次為不符合續約資格及其他個人因素。個人因素包含承租人繼承房產、承租人死亡或者更換社宅,另有3成退租者不願透露原因。此外,去年有6戶遭強制退租,因遲繳租金達2個月及違反公共安全。
 
 

 

新北市社會住宅去年不續租率約11%,以工作因素為最大宗。圖為三峽國光一期社宅。圖/中時資料照片

新北市社會住宅去年不續租率約11%,以工作因素為最大宗。圖為三峽國光一期社宅。(本報資料照片)

 

 
住都中心表示,抽中社宅機率不高,多數承租戶不會輕易退租,歷年不續租率維持在11%左右,多為個人因素放棄,但由於續租審核嚴謹及租金無法議價,有時也會因此發生糾紛。
 
住都中心透露,過去曾有住戶入住社宅後經濟轉好,購置房產後被發現不符續租條件,反而抱怨當初未清楚說明「名下不能有房產」,甚至還反映「繳社宅租金同時又繳房貸壓力重」,盼能「酌情調降房租」,令工作人員傻眼不已。
 
住都中心經理林士森說,社宅租金約市價8折或64折,入住社宅期間承租戶可藉此累積存款、增加資金運用空間,目前社宅定位好比「渡橋」概念,希望社宅住戶有一定比例流動。
 
翁震州指出,入住社宅的住戶不僅有經濟弱勢者,也包括青年族群及北漂族,若不續租的理由以工作因素占最大宗,顯示社宅所在地恐與城市產業聚落出現落差,社宅應連結產業發展脈絡,未來考量社宅興建地時都應一併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