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

退休後就業 8000人未保職災險

#職災保險 #勞保 #保險 #退休 #政策

洪安怡/台北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意外事件中,蕭姓領隊因從勞保退保後未加職業災害保險,恐連死亡給付都領不到。根據勞動部統計,退休後再重新投入工作,而未參加職災保險者至少8000多名,勞動部呼籲這些勞工應盡快加保職災保險,一旦因職災失能等,理賠最高可達60個月。

勞動部呼籲勞保退保後勞工,應盡快加保職災保險,一旦因職災失能等,理賠最高可達60個月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門委員白麗真表示,過去受限於勞保條例規定,領完勞保給付後就不能再參加勞保,但考量勞工再投入職場,還是有加保職災保險的必要,因此單就職災保令釋逐步放寬。

白麗真指出,職災保險費率依職業而不同,費率區間從0.11~0.99%不等,像是研究發展業、金融保險業皆為最低費率,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則因風險較高,費率也最高。

目前總體平均費率為0.22%,若以平均投保薪資3萬元計算,保費約66元,費率3年檢討一次,下次檢討為2019年。

過去每月新參與職災保險人數約2000多人,但今年2月發生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於國道翻覆事故後,當月的加保人數提升到5831人,且勞動部首度主動針對已領取勞保給付,或年逾65歲已請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再從事工作者進行勾稽,發現當中有參加職災保險者約24萬名,但仍有8496名未參加,所屬單位約5416家。

近年來數起職災意外,部分遭受災害的勞工,由於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後再從事工作,因而未再參加職災保險,無法請領職災保險給付。勞動部指出,對雇主而言,職災保險費用不高,但讓員工加保過後,可充抵職災補償責任,通常雇主都願意加保來分散風險,但可能有些雇主不清楚規定,近期勞保局將主動寄發通知,以確保勞資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