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5

供電亮橘燈 工總:勿躁進廢核

譚淑珍/台北報導

還沒到夏天,台電電力系統就已亮警戒橘燈,工總昨召開「能源政策委員會」會議,批評政府能源政策,「根本是不切實際的目標」,並強力呼籲通盤檢討能源政策,在替代能源穩定供應電力前,應將核能發電列入能源結構選項。

今年白皮書焦點將置於能源政策,盼政府正視能源穩定供應

批能源政策不切實際

工總6月將提2017年度「工總白皮書」,能源政策建言,由該會能源政策委員會負責,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主持。雖然「2025非核家園」是政府既定政策,但與會產學界咸認,國家能源政策須務實可行,且連日本都重啟核能發電,原宣布逐步廢核的瑞士與瑞典也改變主意,因此,會中達成將「核能列入能源結構的選項」、甚至必要時執行核一、二、三延役及核四商轉,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列為今年白皮書建言重點。

非核減煤恐威脅安全

對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林明儒直言,躁進式廢核、減煤只會將台灣推向能源安全不保險地,不只衝擊產業發展,也直接威脅國家安全。

他說,2025年不但非核、還要減煤,50%發電量要靠用船運輸進口的天然氣,而天然氣安全存量卻僅7到10天,夏天是用電高峰期、也是颱風最多時,「只要連來兩個颱風,台灣立即就有『斷氣(電)』危機!」完全不符能源安全要求。

工總白皮書也直言,有效提升天然氣能源安全當務之急,自是擴充天然氣接收站點與儲存設施,但「眼下的台灣,這並非容易的工作。」說好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及相關儲存設備,到現在還不知何時動工。

林明儒提出數據指出,2014年供電充裕天數還有300天以上,到2016年已降至126天,今年1月1日到3月13日,只剩10天,一旦一個大型機組跳機,「一定發生大規模區域跳電,甚至限電。」

憂用電高峰跳電

危機對於電力吃緊,工總指出,主要是因核一廠2號機、核二廠1號機因政治因素接連停擺,供電少162萬瓩,是尖峰負載的4.5%。工總因強力呼籲,替代能源沒十足把握穩定供電前,政府能源結構,不應排除核能發電,必要時甚至執行核一、二、三廠延役及核四商轉,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才是穩健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