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

怕變黃牙? 喝完咖啡快漱口

#咖啡 #牙齒 #蛀牙 #色素 #居家

倪浩倫/台北報導

不少人喜歡喝咖啡,甚至有人一早就習慣來一杯提神,但若喝完未馬上清潔,久了恐出現蛀牙或一口黃牙。牙醫師提醒,咖啡屬於色素較深的飲品,易在牙齒表面形成咖啡垢,且咖啡會降低唾液分泌量,進而提高蛀牙風險,建議喝完10分鐘內潔牙,或用吸管來減少咖啡滯留口內時間。

喝完咖啡未馬上清潔,久了恐出現一口黃牙(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咖啡廳競爭到必須想出各種不同的創意,否則很快就會被淘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人愛喝咖啡,路上隨處可見販售咖啡的店家,統計顯示,全台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等於每天就喝掉78萬杯,相當驚人。

30歲的小楊,每天至少都會喝1杯咖啡,但卻沒有適時潔牙的習慣,近日照鏡子時,卻意外發現下排牙齒後側出現相當多的咖啡垢,張嘴時雖尚不易被外人發現,但仍令他相當困擾。

北醫口腔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牙醫師黃耀慧表示,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會加速身體排尿,進而降低唾液分泌量,身為「口腔守護者」的唾液一旦變少,將提高蛀牙發生率,尤其喝的若是含糖咖啡,更會增加罹患齲齒的風險;她補充,當牙齒的琺瑯質因蛀牙、或長期接觸酸性物質而遭侵蝕,此時咖啡更易滲透造成染色,形成俗稱咖啡垢的牙漬,影響牙齒的美觀。

黃耀慧提醒,飲食後的10分鐘是潔牙黃金時間,也就代表喝完咖啡後,應在10分鐘內進行口腔清潔,包括喝水漱口、刷牙、咀嚼無糖口香糖數分鐘等方式,「喝咖啡時也可使用吸管,減少咖啡滯留口內的時間」。政府現每半年有補助一次洗牙,黃耀慧補充,除此之外,民眾每天早晚都要確實刷牙並使用牙線,才能徹底守護口腔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