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隱忍哀痛...土耳其強震勾起這些人創傷經歷 精神科醫師籲3情況應求助

#居家 #土耳其 #強震 #921地震 #創傷 #精神科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發生規模7.8強震,累積超過4千人死亡,同屬地震帶的台灣,過去也曾發生921大地震等嚴重災情,精神科醫師提醒,過去曾歷經地震創傷經歷的民眾,觀看過多相關資訊,近日可能勾起創傷,使得無法專注、影響情緒、做惡夢等,建議可找相關人談述經歷,或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啓斌表示,過去曾經歷創傷,特別是地震創傷的人,的確會因為目睹、看到相關新聞等,而勾起過去的經歷,並可能以3種形式出現:第一,彷彿瞬間回到創傷情境當下;第二,可能做惡夢,但夢境內容不見得與創傷經歷相關,但會導致睡不好,這段時間常混亂、產生不舒服;第三,發現自己容易焦躁不安、易怒,對聲音容易敏感。
 
葉啓斌指出,尤其應注意症狀是否影響到自身生活,例如情緒、專注力受影響,時常魂不守舍、持續力不好、沒耐心無法做出決定等,這代表過去這些創傷經歷,自己沒有去談它、沒有讓哀痛過程完全走完,選擇用壓抑、隱忍方式,沒有讓它表達出來,導致創傷事件沒有處理好,這次因相同事件再次被喚醒。
 
葉啓斌指出,若民眾出現上述症狀,代表過去的事件仍潛藏著,並影響自己的行為及情緒,建議可透過讓自己安靜、將事情寫下,或是找同樣經歷、能給予理解的人聊聊,彼此互相關心、支持連結,透過互動讓自己更為放心;但若經過2周時間,症狀仍持續、或無法走出情緒,建議應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葉啓斌也表示,根據過去研究發現,歷經創傷的人,可以透過關心、協助他人等行為,讓自己感覺到「自己是有用的人」,有助於創傷經歷復原;他也提醒,一般民眾即使過去沒有創傷經歷,但長期暴露創傷經歷,包含目睹或感受創傷,也可能產生不安情緒而影響生活,建議這類民眾也不適合看太多相關資訊、新聞報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