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4

衛福部拍板 全台將設3座兒童醫院

#政策 #兒童醫院 #衛生福利部 #醫療 #健保

記者朱芳瑤、邱俐穎、林宜慧、洪欣慈╱台北報導

兒童醫院有譜!衛生福利部日前召開專家會議,決議在國內設立3家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今年上半年可望見到首座兒童醫學中心掛牌;衛福部另研議兒童醫療優質中心認證制度,肯定在特定領域表現傑出的醫院,串連兒童就醫網絡。

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有趣的候診區與遊戲區,讓來看病的小朋友們舒緩心情。(記者王錦河/攝影)

衛福部改制前的衛生署,去年4月就曾宣示要設置兒童醫院,但因醫界贊成與反對聲浪都有,反對者尤其擔心,醫療資源過於集中,並非好事。衛福部最近再邀醫界領袖、兒科專家及相關醫學會研商。

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表示,兒童醫療優質化是國際趨勢,許多國家都有兒童醫院,「台灣沒道理沒有」,但不宜多,初步決議國內將設3家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原則北、中、南各一,若有必要再增加。李偉強指出,兒童醫學中心須「適當」集中重症、難症病患,才可累積治療經驗,提升專業;東部人口少,獨立的兒童醫院恐難營運,但可鼓勵現有醫院發展特色兒童醫療。

去年起,包括台大、台北馬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彰濱秀傳醫院等5家,相繼申請設立兒童醫院,申請案經地方衛生局審核,衛福部預定3月中審議,預期還有其他醫院提案。

兒童醫院「限量」,北部若只一家出線,至少台大、馬偕就得一較高下。台大醫院副院長黃世傑認為,相信衛福部有一定審核標準選出最頂尖的。馬偕醫院則說,該院小兒部專業人力及分科相當充足,升級兒童醫院最大的改變是硬體,已著手硬體整建,預計5月底完成第一階段整建。

擁有兒童大樓的林口長庚未提出申請,外界不免好奇。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提到,相同的手術、診斷或門診,兒童的醫療時間和難度都比成人高出3倍,但現行健保給付,最高只加乘60%,兒童醫院根本無法支撐。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中心部主任宋文舉說,兒童醫院的人事、財務需完全獨立,北榮雖已初步完成硬體建置,但要再評估是否提出申請。秀傳醫療體系醫研副營運長楊崑德直言,台灣醫療體制朝醫學中心、診所兩極化發展,中間的地區醫療層級弱化,這是彰濱秀傳想成立兒童醫院的原因之一;且兒童從出生就獲得完善照護、奠定健康基礎,長遠來看,對醫療資源是「穩賺不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