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2

兒童醫院推8年 南部仍未設

#醫療 #政策 #楊耀榮 #兒童醫院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兒童是未來的希望!」類似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昨舉行記者會,批評「大家都關心兒童,卻只有口號」,不僅因兒童藥品、醫材難以取得,南北醫療資源失衡,兒醫更是如此,呼籲政府編列預算,設置「國家級」兒童醫院,別讓「急重難罕」的南部病童必須至北部就醫。
 
成功大學小兒腸胃科主任楊耀榮表示,我國從101年開始推動兒童醫院的設立,但目前僅有台大、馬偕、中國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等4家兒童醫院,南部並無醫院提出申請。
 
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今呼籲政府應重視兒童醫療權。記者楊雅棠/攝影
 
「小兒科成為醫院經營者眼中的賠錢貨」成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奇璋說,兒童人口逐年減少,且兒童醫療是成人三、四倍,但健保給付基準卻偏低,因此絕大部分醫院都不願意成立兒童醫院。
 
如果醫院收治有特別醫藥需求的小病患,常因沒有藥價利潤,而取消藥物品項,讓病童必須移地就醫。據統計,全台約22萬病童因癌症、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等因素,跨縣市求醫,醫療權相對剝奪。
 
南部雖有台南成大、高雄高醫、高雄長庚等醫學中心,但缺乏兒科用藥,因此遇到「急重難罕」病童,因無法取得藥物,必須將其轉往北部醫院。
 
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呼籲,須從國家角度,編列預算設置「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而非由母醫院提出申請,並做到南北平衡。謝奇璋盼政府能整合資源,改善健保給付制度或使用公務預算,確保兒童用藥的取得。除建立國家級兒童醫院,聯盟提醒,政府應設置兒童健康照護網。
 
楊耀榮說,目前兒童醫療都是「東湊一塊、西併一角」補起,應有系統制度,從胎兒、嬰兒到學齡前幼童,甚至學齡孩童,給予一連串照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